【SSH进阶之路】深入源码,详解Struts基本实现流程(七)

  通过一步步的封装我们实现了Struts的基本雏形,我们解决了Struts怎么实现MVC的问题,我们现在仅仅有了Struts的基础,对Struts的学习才刚刚开始,这篇我们要通过对比MVC来理解Struts的执行流程,最后深入Struts的源码,一看究竟。

 

MVC

 

M:业务逻辑,业务数据可以重复使用,我们经常说的javabean(其实struts没有实现业务层,也无法实现)

V:显示逻辑,同一份数据,对应多中显示方法,JSP代码实现

C:控制流程器,Servlet代码实现。

 

我们通过时序图看一下MVC模式的执行流程,如下图所示:


 

Struts

     

      从前面几篇博客,我们知道了Struts是基于JSP和Servlet的一个开源的Web应用框架,对MVC进行了高度封装,并且我们从MVC一步步的封装了一个Struts。

 

       目录:

      【SSH进阶之路】Struts基本原理 + 实现简单登录(二)

      【SSH进阶之路】一步步重构MVC实现Struts框架——从一个简单MVC开始(三)

      【SSH进阶之路】一步步重构MVC实现Struts框架——封装业务逻辑和跳转路径(四)

      【SSH进阶之路】一步步重构MVC实现Struts框架——彻底去掉逻辑判断(五)

      【SSH进阶之路】一步步重构MVC实现Struts框架——完善转向页面,大功告成(六)

 

      那我们就先画一个跟我们前面的例子一致,并且也跟MVC大致相同的时序图,为了帮助大家理解Struts的整个更详细的流。如下所示:

 

大致流程:

 


深入源码:
 

      我们理解Struts的基本流程之后,我们还需要深入源码一看究竟,我们学Struts不仅仅是为了使用,还要理解它的真正原理。如果你只为了简单的使用,可以到此为止,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架构师,你还不能止步。

 

时序图如下所示:

 


      从上面的图中我们可以发现ActionServlet几乎完成了Struts的所有的功能,跟MVC的控制器一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再将它更加细粒度的解析一下,如下图所示:

 


       从上面的流程图,我们可以发现RequestProcessor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完成了截取URL,设置映射关系,以及反射创建ActionForm,然后设置值,再反射创建Action,最后再执行execute方法,完成转向。此时,我们的思路已经非常清晰了。下面我用自己的语言总结一下Struts的流程。

 

Struts流程

 

       我们已经看完了Struts的基本流程以及也深入源码看了一遍Struts的实现流程,下面我们需要用自己的语言来总结一下。

1) 客户端发出http请求。

2)根据web.xml配置,该请求被ActionServlet接收。

3)根据struts-config.xml配置,ActionServlet先将请求中的参数填充到ActionForm中,然后ActionServlet再将请求发送到Action 进行处理。

4)是否验证,需要验证则调用ActionForm的validate方法,验证失败则跳转到input,成功则继续。

5)Action从ActionForm获得数据,调用javabean(Model)中的业务方法处理数据。

6)Action返回ActionForward对象,跳转到相应JSP页面或Action。

7)返回http响应到客户端。

 

 上面的流程到处都是,看一看还行,看两看就烦,我们还是以一张图进行梳理:

           


总结


     最后,相信经过这一遍遍的对比和分析,你已经对Struts的基本原理了如指掌。


引子:

       下篇博客,我们会更新一些Hibernate的内容,先从基本原理入手,再给大家搭建Hibernate的开发环境,现实简单实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