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MYSQL(查询优化)

查询的生命周期:客户端到服务端,然后服务器上进行解析,生成执行计划,执行,返回结果给客户端。

慢查询基础:优化数据访问
1.是否想数据库请求了不需要的数据,尽量查询需要的数据,不要返回不需要的数据。
避免:查询所有的记录;多表关联时返回全部的列;总是取出全部列;重复查询相同的数据
2. Mysql是否在扫描额外的记录
衡量查询开销的指标:
1)响应时间:服务时间和排队时间。服务时间是指数据库处理这个查询真正花了多长时间;排队时间是指服务器因为等待这些资源而没有真正执行查询的时间。
2)扫描的行数
3)返回的行数

当发现查询需要扫描大量的数据但只返回少数的行,通常可以尝试以下方式:
1)使用索引覆盖扫描,把所有需要用到的列放到索引中,这样存储引擎无须回表获取对应行就可以返回结果。
**覆盖索引:**select的数据列只用从索引中就能够取得,不必读取数据行,换句话说查询列要被所建的索引覆盖。
2)改变数据库表结构,使用单独的汇总表。
3)重写这个复杂的查询。

重构查询方式

  1. 一个复杂查询还是多个简单查询:并不是mysql完成一个查询就好。现在mysql连接和断开连接都非常高效。
  2. 切分查询:将大查询切分成小查询
  3. 分解关联查询

Mysql客户端/服务器通信协议
Mysql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的通信协议是“半双工“,要么由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数据,要么由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数据,两则不能同时。

Mysql查询的过程
1.客户端发送一条查询给服务器;
2.服务器检查缓存,命中缓存返回;否则进入下一阶段
3.服务器进行sql解析、预处理、再由又花钱生成对应的执行计划
4.mysql根据又花钱生成的张子萱计划,调用存储引擎的api来执行查询
5.返回结果
查询状态
使用:select full processlist 可以查询mysql状态;
sleep;query:正在查询或者将结果发送给客户端; locked:现在正在等待表锁;
analyzing and statistics:线程正在收集存储引擎的统计信息,并生成查询的执行计划; copy to tmp table;sorting result;sending data

MySql的两种排序算法:
1.两次传输排序:读取行指针和需要排序的字段,对其进行排序,然后再根据排序结果读取所需要的数据行。(旧)
2.单次传输排序:先去去查询所需要的所有列,然后再根据给定列进行排序,最后自己返回排序结果。
具体的sql优化:http://blog.csdn.net/qq_23211905/article/details/72259034

使用MySql构建队列表
1.随着队列表越来越大和索引深度的增加,找到未处理记录的速度回随之变慢。将队列表分成两部分,将已处理记录归档或者存放到历史表,始终保证地理很小。
2.处理步骤:1.找到未处理的记录然后加锁;让现场一直阻塞直到满足两个条件中的一个:10000秒后超时;另一个线程使用kill query结束sleep。2.让消费者标记正在处理的记录,而不至于让多个消费者重复处理一个记录。
基础原则:1.尽量少做事。
2.尽可能快地完成需要做的事情,尽量使用update 代替select for update 在update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