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两种异常类型是什么?他们有什么区别?

链接:https://www.nowcoder.com/questionTerminal/3ded1983c85c4ae197e005bd31777bc7
来源:牛客网

Throwable是所有异常的根,java.lang.Throwable
Error是错误,java.lang.Error
Exception是异常,java.lang.Exception


二、Exception

一般分为Checked异常和Runtime异常,所有RuntimeException类及其子类的实例被称为Runtime异常,不属于该范畴的异常则被称为CheckedException。

①Checked异常

只有java语言提供了Checked异常,Java认为Checked异常都是可以被处理的异常,所以Java程序必须显示处理Checked异常。如果程序没有处理Checked异常,该程序在编译时就会发生错误无法编译。这体现了Java的设计哲学:没有完善错误处理的代码根本没有机会被执行。对Checked异常处理方法有两种

1 当前方法知道如何处理该异常,则用try...catch块来处理该异常。
2 当前方法不知道如何处理,则在定义该方法是声明抛出该异常。

我们比较熟悉的Checked异常有

Java.lang.ClassNotFoundException
Java.lang.NoSuchMetodException
java.io.IOException

②RuntimeException
Runtime如除数是0和数组下标越界等,其产生频繁,处理麻烦,若显示申明或者捕获将会对程序的可读性和运行效率影响很大。所以由系统自动检测并将它们交给缺省的异常处理程序。当然如果你有处理要求也可以显示捕获它们。

我们比较熟悉的RumtimeException类的子类有

Java.lang.ArithmeticException
Java.lang.ArrayStoreExcetpion
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
Java.la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三、Error

当程序发生不可控的错误时,通常做法是通知用户并中止程序的执行。与异常不同的是Error及其子类的对象不应被抛出。

Error是throwable的子类,代表编译时间和系统错误,用于指示合理的应用程序不应该试图捕获的严重问题。

Error由Java虚拟机生成并抛出,包括动态链接失败,虚拟机错误等。程序对其不做处理。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 异常处理机制是一种用于处理程序运行时错误的机制,它可以使程序在出现异常情况时不会崩溃,而是能够进行优雅的处理。 Java 异常分为两种:Checked Exception 和 Unchecked Exception。Checked Exception 是在编译时就能够被检查出来的异常,例如 IOException、SQLException 等等,必须在代码进行捕获或者声明抛出。Unchecked Exception 是在运行时才能够被检查出来的异常,例如 NullPointerException、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等等,可以不需要捕获或者声明抛出。 Java 使用 try-catch-finally 块来捕获和处理异常,try 块包含可能会抛出异常的代码,catch 块用于捕获并处理异常,finally 块用于在代码执行完毕后进行清理工作。示例代码如下: ```java try { // 可能会抛出异常的代码 } catch (Exception e) { // 处理异常的代码 } finally { // 清理工作的代码 } ``` 在 catch 块,可以使用多个 catch 块来分别处理不同类异常,也可以使用一个 catch 块来捕获所有类异常,例如: ```java try { // 可能会抛出异常的代码 } catch (IOException e) { // 处理 IOException 异常的代码 } catch (SQLException e) { // 处理 SQLException 异常的代码 } catch (Exception e) { // 处理其他异常的代码 } ``` 在捕获异常时,应该根据具体的业务需求和异常类来选择适当的处理方式,例如可以打印日志、返回错误码、重新抛出异常等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