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学习笔记20之函数4

       在函数定义时参数列表中是a和b,而在函数调用时传递进来的参数是num1和num2,这两种参数是什么关系呢?打个形象的比方,这是角色和演员的关系。
函数定义时列表中的参数称为形参,是“剧本角色”,而函数调用时传递进来的参数称为实参,是“演员”,函数执行的过程就是演戏的过程。

        程序刚开始执行的时候,编译器并不为形参分配存储空间,因为它只是个角色,不是实体,一直要到函数调用时,编译器为形参分配存储空间,并将实参的值复制给形参,结合。可知,在“float last =max(num1,num2)语句调用前,a和b都不是真正的程序变量,一直到max函数被调用,a和b才被创建,并分别用num1和num2为其赋值,找这种情况下,在函数内对a和b的处理并不影响num1和num2,这类似于“某个演员扮演的角色在戏中受伤,并不是说演员真的受伤了”,而且,在函数执行结束返回时,创建的形参被撤销,这类似于“戏演完了,剧中角色自然也就停止了”。

注意:
(1)实参向形参的数据传递是单向的“值传递”。 实参和形参在内存中被分配到不同的单元,发生函数调用时,只是将实参的“值“传给形参,在函数中即使改变了形参的值也不会影响实参原来的值
(2)实参和形参的顺序应该一致且个数相等。 在调用函数时,如果实参顺序与函数定义的形参顺序不一致,形参可能无法接收到正确的值;如果实参与形参个数不一致,编译器会报错
(3)实参和形参的数据类型应尽量保持一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