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司通总裁:不断引进先进产品和销售渠道经验

  来自日本的学者伊丹广之为我们严格定义了经济理论上的“协同”,同样来自日本的普利司通则用在中国的实践近距离告诉我们企业内部协同的威力。不 到10年时间,普利司通就在中国形成了从管理、生产、销售到研发机能的完整经营体系,包括两家轿车用子午线轮胎工厂(天津、无锡)、两家卡车巴士用子午线 轮胎工厂(沈阳、惠州)、一家培训中心、一家研究开发中心和一座专业轮胎测试场。

  “在华产业链的不断完善,让普利司通得以将自己的产品战略、服务模式、环保理念融入到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中,实现了‘2+2=5’这样公司整体价值大于公司各独立组成部分价值简单总和的‘协同’经济学。”普利司通轮胎事业中国区总裁武田邦俊对《商务周刊》说。

  《商务周刊》:在就任中国区总裁之前,您曾在普利司通的开罗、沙特阿拉伯、约翰内斯堡、迪拜、土耳其的分部工作过。跟这些市场相比,中国市场有哪些独特性?

  武田邦俊:我是2008年7月就任普利司通轮胎事业的中国区总裁。就任之前,我曾多次来中国,为贵国庞大的经济规模、强有力的经济增长所震撼。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汽车的普及速度非常迅速,今后也将呈上升趋势。因此包括国际轮胎厂商在内的数百家轮胎厂家在这个市场上形成了激烈竞争,可以说中国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市场。

  中国疆域广袤,南北温差不同,路况不同,汽车轮胎使用条件千差万别,这就需要我们为中国市场提供符合当地路况和气候的不同产品,这些是我们需要 解决的课题。目前中国的轮胎行业和世界其他地区一样,都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巨大影响。而且中国还是全球主要轮胎厂商以及本土轮胎企业共同竞争、并 且不断变化着的巨大市场。在这种环境中,我们必须尽可能准确地预期将来,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

  当然,复杂多变的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经过70多年的发展,普利司通已经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实力和销售经验。我们会在“以最高 品质贡献社会”理念的指引下,通过不断引进领先时代的先进产品和销售渠道建设经验,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中国汽车工业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商务周刊》:正如您刚刚提到的,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领先的产品是最重要的。

  武田邦俊:是的,作为生产型企业,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是我们一贯的方针。近年来普利司通(中国)乘用车用轮胎商品体系不断完善,目 前商品系列包括“TURANZA泰然者”舒适系列、“POTENZA搏天族”运动系列、“DUELER动力侠”、SUV·越野车轮胎系列、冰雪系列、经济 性系列等各种轮胎,它们既能够满足不同条件汽车用户的不同需求,也能够为广大整车厂商提供品类丰富的配套产品。

  中国的中高档轮胎用户已经进入了相对消费成熟的阶段,也非常重视汽车生活的乐趣。为了使用户对普利司通产品的性能更加了解,2008年9月,我 们将正式为世界高档车型所配套装载的“TURANZA”品牌启用了中文名“泰然者”,介绍给广大中国消费者,以此提高品牌形象和扩大高端产品的销售。

  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可持续发展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应发挥自身的先进技术优势,开发最适合中国市场的环保轮胎。2008年10月, 普利司通面向中国市场首先推出了环保型轮胎B250,这款轮胎综合了耐用、节能、湿路性能并达到了完美平衡,现阶段销售量正在稳步增长。

  《商务周刊》:到2008年底,“普利司通卡车轮胎站”在中国已有300家,目前还有30多家在筹建中。关于销售网络的建设和维护,以及保持零售商的专业水准方面,普利司通有怎样的经验?

  武田邦俊:目前普利司通家族网络已经形成了包括面向乘用车市场的“车之翼”、普利司通轮胎店(BTS),面向卡车/巴士市场的“普利司通卡车轮胎站(TTS)”在内的经营模式,通过切实展开这一经营模式,来支持我们的销售业务。

  全国统一的店铺形象及专业的轮胎服务能带来信赖感、安心感,提供舒适亲切的待客服务。同时,一定规模的店铺数量可以使渠道优势放大,使为全国各 地广大用户提供服务成为可能。特别是“车之翼”,我们将其定义为“汽车用品综合服务店”,目标是以全国连锁店形式统一经营和管理,店内除普利司通轮胎以 外,还能提供机油、电瓶、洗车等日常维护类商品及服务,以及音响、贴膜等广泛的高附加价值服务。

  正如你所说,保证所有零售商有同样的专业水准非常关键。首先我们会认真挑选零售店,不仅要评估其销售量,对其能提供给顾客何种程度的高附加值服务也必须进行评估,如店铺的硬件条件(店铺面积等),软件条件(共同的价值观、经营者的素质等),店员的素质等。

  其次,为了保持和提高服务水平,位于无锡的普利司通培训中心结合公司的经营方针和企业理念,将零售店铺设定为公司的主要培训对象之一。比如我们 分别针对普利司通家族网络中的车之翼和BTS(普利司通轮胎店),专门制订了各自的培训体系。培训课程、内容以及教材都是汇聚了普利司通全球的零售经验, 并由专门的讲师精心策划而成。培训对象不同,培训的课程和内容也不相同。为了促进这种运营模式的协调发展,我们2006年开始以全国各地的“车之翼”为对 象,策划并组织了“普利司通全国车之翼形象店待客技能大比拼”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3届。活动为所有车之翼形象店提供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并实现了连锁 店铺的资源共享。

  《商务周刊》:作为汽车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普利司通是如何将环保事业和理念融入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中的呢?

  武田邦俊:在世界各地展开事业的普利司通集团,一直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经营活动的最重要课题之一,将环保融入到产品的企划、生产、物流至销售的各个环节,并致力于安心的、可持续性环境活动的展开。

  普利司通中国自成立伊始就将集团先进的环境理念引进中国。去年3月,普利司通在华的四家轮胎工厂(沈阳、天津、无锡、惠州)全部实现了“1%以 下的废弃物填埋率”,现在正在朝着完全零排放的目标推进。产品方面,去年10月我们向中国市场推出了环保轮胎(低滚动阻力轮胎)B250产品。

  同时,我们也注重向公众宣传“绿色驾驶”的信息。我们有个“Make cars green(绿色驾驶)”环境启蒙活动,是株式会社普利司通在2008年F1赛季开战之际与FIA(国际汽车联合会)共同发起,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面向 普通驾驶者的宣传启蒙活动。我们通过向驾驶者倡议有利于保护地球环境的驾驶方式,来降低汽车对环境带来的影响。

  2008年10月一级方程式大奖赛第17个分站赛中国GP开赛前夕,我们将普利司通在全球开展的“绿色驾驶”环境启蒙活动导入中国,与中国汽车 运动联合会(FASC)合作,举行了该项活动的中国站启动仪式。在11月面向一般车主举办的“普利司通安全秋令营”、12月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埃森轮胎 展”普利司通展台上,都介绍了“绿色驾驶”活动的内容。今后我们将通过公司内部的启蒙活动和面向一般驾驶者的环境启蒙活动这两方面在中国国内开展“绿色驾 驶”活动,在支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同时,为中国汽车社会和地球环境做出贡献。

  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中国各界的认可。去年11月,我们获得了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旗下的《中国企业报》社“改革开放三十年跨国公司中 国贡献特别大奖”。在刚刚揭晓的“《南方周末》2008年度企业评选”中,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世界500强企业在华贡献排行榜”中位列第 32位,这是我们连续三年荣登该榜,并独占轮胎行业鳌头。

  《商务周刊》:原材料成本上涨,再加上经济危机带来汽车行业销售的下滑,这对普利司通中国今年的业绩有没有什么影响?你们会有一些政策上的调整吗?

  武田邦俊:成本上涨及经济危机对于汽车行业的冲击已经得到了共识,轮胎作为汽车主要部件之一也无法幸免。从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经过一定时期的 高速发展后进入调整阶段也是可以理解的。尽管如此,我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依然持乐观推测。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网的建设还在不断扩大中。 目前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长是5.3万公里左右,在两三年后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多里程的高速公路。而且,中国用户的需求将会不断变化和深化下去。我相信中国国内 市场需求的扩大,加上中国制造业原本所具有的强大基础,中国经济在经过短期的调整阶段后势必会回归到上升轨道。

  作为生产型企业,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是我们一贯的方针。目前,我们在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了第一步。今后在扩大服务的同时,我们会进一步完善评价和培训体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