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对象原型

在JavaScript 中,每个对象都是从Object.prototype 对象克隆而来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只能得到单一的继承关系,即每个对象都继承自Object.prototype 对象,这样的对象系统显然是非常受限的。

实际上,虽然JavaScript 的对象最初都是由Object.prototype 对象克隆而来的,但对象构造器的原型并不仅限于Object.prototype 上,而是可以动态指向其他对象。
这样一来,当对象a 需要借用对象b 的能力时,可以有选择性地把对象a 的构造器的原型指向对象b,从而达到继承的效果。

下面的代码是我们最常用的原型继承方式:

var obj = { name: 'sven' };
var A = function(){};
A.prototype = obj;
var a = new A();
console.log( a.name ); // 输出:sven

我们来看看执行这段代码的时候,引擎做了哪些事情。
 首先,尝试遍历对象a 中的所有属性,但没有找到name 这个属性。
 查找name 属性的这个请求被委托给对象a 的构造器的原型,它被a.__proto__记录着并且指向A.prototype,而A.prototype 被设置为对象obj。
 在对象obj 中找到了name 属性,并返回它的值。

当我们期望得到一个“类”继承自另外一个“类”的效果时,往往会用下面的代码来模拟实现:

var A = function(){};
A.prototype = { name: 'sven' };
var B = function(){};
B.prototype = new A();
var b = new B();
console.log( b.name ); // 输出:sven

再看这段代码执行的时候,引擎做了什么事情。
 首先,尝试遍历对象b 中的所有属性,但没有找到name 这个属性。
 查找name 属性的请求被委托给对象b 的构造器的原型,它被b.__proto__记录着并且指向B.prototype,而B.prototype被设置为一个通过new A()创建出来的对象。
 在该对象中依然没有找到name 属性,于是请求被继续委托给这个对象构造器的原型A.prototype
 在A.prototype中找到了name 属性,并返回它的值。

和把B.prototype 直接指向一个字面量对象相比,通过B.prototype = new A()形成的原型链比之前多了一层。但二者之间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将对象构造器的原型指向另外一个对象,继承总是发生在对象和对象之间。

最后还要留意一点,原型链并不是无限长的。现在我们尝试访问对象a 的address 属性。而对象b 和它构造器的原型上都没有address 属性,那么这个请求会被最终传递到哪里呢?
实际上,当请求达到A.prototype,并且在A.prototype 中也没有找到address 属性的时候,请求会被传递给A.prototype 的构造器原型Object.prototype,显然Object.prototype 中也没有address 属性,但Object.prototype 的原型是null,说明这时候原型链的后面已经没有别的节点了。
所以该次请求就到此打住,a.address 返回undefined。

a.address // 输出:undefined

Javascript规定,每一个构造函数都有一个prototype属性,指向另一个对象。这个对象的所有属性和方法,都会被构造函数的实例继承。
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把那些不变的属性和方法,直接定义在prototype对象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