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起步

图形或网页设计师版本控制系统(VCS):

如果你是位图形或网页设计师,可能会需要保存某一幅图片或页面布局文件的所有修订版本(这或许是你非常渴望拥有的功能),采用版本控制系统(VCS)是个明智的选择。 有了它你就可以将某个文件回溯到之前的状态,甚至将整个项目都回退到过去某个时间点的状态,你可以比较文件的变化细节,查出最后是谁修改了哪个地方,从而找出导致怪异问题出现的原因,又是谁在何时报告了某个功能缺陷等等。 使用版本控制系统通常还意味着,就算你乱来一气把整个项目中的文件改的改删的删,你也照样可以轻松恢复到原先的样子。 但额外增加的工作量却微乎其微


Git 不按照以上方式对待或保存数据。 反之,Git 更像是把数据看作是对小型文件系统的一组快照。 每次你提交更新,或在 Git 中保存项目状态时,它主要对当时的全部文件制作一个快照并保存这个快照的索引。 为了高效,如果文件没有修改,Git 不再重新存储该文件,而是只保留一个链接指向之前存储的文件。 Git 对待数据更像是一个 快照流。


Git 中所有数据在存储前都计算校验和,然后以校验和来引用。 这意味着不可能在 Git 不知情时更改任何文件内容或目录内容。 这个功能建构在 Git 底层,是构成 Git 哲学不可或缺的部分。 若你在传送过程中丢失信息或损坏文件,Git 就能发现。

Git 用以计算校验和的机制叫做 SHA-1 散列(hash,哈希)。 这是一个由 40 个十六进制字符(0-9 和 a-f)组成字符串,基于 Git 中文件的内容或目录结构计算出来。 SHA-1 哈希看起来是这样:

	24b9da6552252987aa493b52f8696cd6d3b00373

Git 中使用这种哈希值的情况很多,你将经常看到这种哈希值。 实际上,Git 数据库中保存的信息都是以文件内容的哈希值来索引,而不是文件名。

Git 仓库目录是 Git 用来保存项目的元数据和对象数据库的地方。 这是 Git 中最重要的部分,从其它计算机克隆仓库时,拷贝的就是这里的数据。

工作目录是对项目的某个版本独立提取出来的内容。 这些从 Git 仓库的压缩数据库中提取出来的文件,放在磁盘上供你使用或修改。

暂存区域是一个文件,保存了下次将提交的文件列表信息,一般在 Git 仓库目录中。 有时候也被称作“索引”,不过一般说法还是叫暂存区域。

基本的 Git 工作流程如下:

    1.在工作目录中修改文件。

    2.暂存文件,将文件的快照放入暂存区域。

    3.提交更新,找到暂存区域的文件,将快照永久性存储到 Git 仓库目录。


当安装完 Git 应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设置你的用户名称与邮件地址。 这样做很重要,因为每一个 Git 的提交都会使用这些信息,并且它会写入到你的每一次提交中,不可更改: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John Do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johndoe@example.com

再次强调,如果使用了 --global 选项,那么该命令只需要运行一次,因为之后无论你在该系统上做任何事情, Git 都会使用那些信息。 当你想针对特定项目使用不同的用户名称与邮件地址时,可以在那个项目目录下运行没有 --global 选项的命令来配置。


既然用户信息已经设置完毕,你可以配置默认文本编辑器了,当 Git 需要你输入信息时会调用它。 如果未配置,Git 会使用操作系统默认的文本编辑器,通常是 Vim。 如果你想使用不同的文本编辑器,例如 Emacs,可以这样做:

	$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emacs


如果想要检查你的配置,可以使用 git config --list 命令来列出所有 Git 当时能找到的配置。

	$ git config --list
	user.name=John Doe
	user.email=johndoe@example.com
	color.status=auto
	color.branch=auto
	color.interactive=auto
	color.diff=auto
	...

你可能会看到重复的变量名,因为 Git 会从不同的文件中读取同一个配置(例如:/etc/gitconfig 与 ~/.gitconfig)。 这种情况下,Git 会使用它找到的每一个变量的最后一个配置。

你可以通过输入 git config <key>: 来检查 Git 的某一项配置

	$ git config user.name
	John Doe


若你使用 Git 时需要获取帮助,有三种方法可以找到 Git 命令的使用手册:

$ git help <verb>
$ git <verb> --help
$ man git-<verb>

例如,要想获得 config 命令的手册,执行

$ git help config

这些命令很棒,因为你随时随地可以使用而无需联网。 如果你觉得手册或者本书的内容还不够用,你可以尝试在 Freenode IRC 服务器( irc.freenode.net )的 #git 或 #github 频道寻求帮助。 这些频道经常有上百人在线,他们都精通 Git 并且乐于助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