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一书核心总结

《习惯的力量》一书核心总结

 

1.多结交自带正面信息的人

2.抵制坏信息的接收

3.对于接受的信息有独立筛选意志

 

将一些行为进行到底的心理基础规律

第一、找出一种简单又明显的暗示

第二、清楚地说明有哪些奖赏

 

习惯的核心是由暗示、惯常行为、奖赏组成。

根据经验,如果新行为模式的开头和结尾存在一个人熟悉的东西,那么就更容易说服这个人接受新的行为模式。

 

 

 

理解框架

1.找出惯常行为

2.用各种奖赏进行试验

3.将暗示隔离出来

4.制定计划

 

 

 

第一、找出自己惯常行为,就是最为明显的,是你想要改变的行为。

 

第二、奖赏的影响力很大,因为它们能够满足人的渴求感。为了确定是哪些渴求在驱动习惯,就用不同的奖赏做实验,这或许花很长时间,你在做出切实改变时不应该感到任何压力,把自己想象成数据收集阶段的科学家就行。

通过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惯常行为,用什么行为取代原本习惯里的惯常行为并不重要,关键在于测试各种假设,确定哪种渴求在驱动你的惯常行为。

等你试了4~5个不同的奖赏后,你就可以用老办法寻找其中的规律:每次活动之后,拿支笔在纸上写下你一回到桌前就想到的头三样东西。可以是你的情绪或者思维,或者写下对自己感觉的想法,要么就写出头三个你想到的词然后,在手表或电脑上设个15分钟后就响的闹钟。等到闹钟响了,你就问自己是否还有吃饼干的冲动。写下三样东西很重要,就算写下的词毫无意义,你也要写,原因有两个。

其一,这样做会迫使你此刻意识到自己在想什么或者感觉如何。

其二,研究表明,写几个单词有助于你今后回忆起自己当时在想什么。在实验结束时,如果你回顾自己的笔记,就能很容易记起自己当时的所思所想,在那一刻究竟是什么感觉。因为你写下的东西会帮助你进行全面的回忆。

那为什么闹钟设的时间是15分钟后呢?因为这些测试的重点是找出你渴求的奖赏是什么。如果吃掉甜甜圈15分钟后,你还是有冲动起身去咖啡厅,那驱动你习惯的就不是对糖的渴求。如果在和同事闲聊之后,你还是想吃饼干,那么与人接触的需求就不是你吃饼干行为的诱因。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和朋友聊天的15分钟后,你发现自己可以轻松地回去工作,那么你就找到了习惯回路中的奖赏,也就是临时散散心,和人聊聊天。这就是你的习惯想要满足的东西。

通过用不同的奖赏进行试验,你可以将你实际渴求的对象分隔出来,这就是重塑习惯最基本的要素。

 

 

第三、分隔出暗示

事先定好哪几类行为需要注意,以便发现其中的规律

一般归为5

1.地点

2.时间

3.情绪状态

4.其他人

5.之前紧挨着的动作

 

Eg

所以如果你想找到“去咖啡厅并买巧克力豆饼干”这个习惯的暗示,那请在这一冲动出现时写下5样东西(下面这些是我在分析自己的习惯时做的笔记):

你在哪?(坐在我的办工桌前)

现在几点?(下午336分)

你的情绪怎样?(觉得无聊)

周围有谁?(空无一人)

在买饼干的冲动之前,你做了什么?(我回复了一封电子邮件)

 

第二天:

你在哪?(从复印机那儿往回走)

现在几点?(下午318分)

你的情绪怎样?(觉得开心)

周围有谁?(体育部的吉姆)

在买饼干的冲动之前,你做了什么?(我复印了一份东西)

第三天:

你在哪?(会议室)

现在几点?(下午341分)

你的情绪怎样?(累,对自己正在做的项目感到激动)

周围有谁?(其他来开会的编辑)

在买饼干的冲动之前,你做了什么?(我坐了下来,因为会议要开始了)

 

有这三天的记录,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是什么暗示诱发了我买饼干的习惯,让我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有吃零食的冲动。在第二步我就发现我有这个习惯并不是因为饿。我找寻的奖赏是暂时散散心,也就是通过与朋友闲聊得到消遣。我现在知道这一习惯诱发的时间是在下午3点到4点之间。

 

 

 

第四、制定计划

 

一旦你发现了你的习惯回路,你就找到了驱动你行为的奖赏、诱发你习惯的暗示以及惯常行为本身,这样你就可以开始改变你的行为了。通过围绕暗示设计,选择能够满足你所渴求的奖赏的行为,你就可以改善你的习惯。你需要的是一个计划。在前言中,我们了解到习惯是一种在特定的时间,你会做出的选择,然后你便不会再去想,却会日复一日地重复它。

换句话说,习惯是大脑自动遵循的行为模式,也就是我看到暗示时,我会做出惯常行为,目的是要得到奖赏。为了调整这个模式,我们需要重新进行选择。许多研究表明,这样做最容易的方式是制订计划。在心理学里中,这些计划被称为“执行意图”。

 

Eg

为了确保我记得这样做,我在手表上设了下午3点半的闹钟。这样做并没有立刻收到效果。我有时候太忙了,都忘记自己设了闹钟,然后旧瘾复发。其他时候好像是工作太多,要找个愿意跟你聊的朋友很难,而买饼干很简单,于是我又在冲动面前投降了。但在我按照自己的计划行事的日子里,每次闹钟一响,我就强迫自己走到朋友办公桌那和他聊上10分钟,我发现我每天工作结束时感觉更舒坦了。我没去咖啡厅,也没有吃饼干,而我依然感觉良好。最终,这变成了自发行为:每次闹钟一响,我就去找朋友,然后每天结束时,内心都有一种细微但是真实的成就感。几个星期以后,我不再去想自己的这种惯常行为了。等到我找不到人可以聊天时,我就去咖啡厅,和在那里的朋友们一起喝茶。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