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基础-ISO七层模型

ISO/OSI七层模型简介

数据发送是从上层往下层传递,经过物理层协议传输,然后由下层往上层接收,呈U字型。上三层(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是最贴近用户的,为用户服务;而下四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物理层)是为数据传递提供服务的。
如果不涉及数据传输,则不会经过下四层。物理层数据的单位为byte,数据链路层数据的单位为帧,其中保存的最重要的数据就是网卡的mac地址(mac地址负责局域网通信),网络层的数据单位为报文,主要存储ip(ip地址负责外网通信),传输层的数据单位为TPDU(传输协议数据单元)。
这里写图片描述


ISO/OSI七层模型详解

物理层:设备之间的比特流的传输、物理接口、电气特性等网线(电气特性:网线总共,8跟线。只有1、3、2、6四根线用来传输数据。现在的超五类接口还是这样)、网卡。
数据链路层:成帧(成帧目地,在数据包中写入源和目的地的MAC地址),用MAC地址访问媒介,错误检测与修正
网络层:提供逻辑地址(写入IP地址,源和目的地IP),选路(选择经过哪些路径传输数据—选择路由路径
传输层:可靠与不可靠的传输、传输前的错误检测、流控(流量控制)。确定传输协议是否可靠(TCP:传输控制协议 可靠,传送的数据一定不丢;UDP:用户数据报协议 更快,但是可能会丢失数据)用来确定端口号 (发送和接受端口号
会话层:对应用会话的管理、同步(控制是否转发给传输层,如果是发邮件这种操作就转发给传输层,本地保存文件则不转发)
表示层:数据的表示形式(应用层->会话层:表示层将字符转换成0101机器语言形式,会话层->应用层,转换成字符人类可读语言),特定功能的实现如-加密压缩
应用层:用户接口

Q&A:
有了 IP 地址,为什么还要用 MAC 地址?
网上查了许多解答觉得没有较为统一的解释。先明确一点:交换机处理mac,路由器处理ip。姑且找到两类观点吧。
1.因为交换机只能处理mac地址,不能处理ip地址。交换机工作在二层,只认识MAC地址。
二层是这样工作的:每个接入设备口分配一个地址,一般的星形结构的网络,每台设备发出的数据所有其他设备都能收到,然后根据目标地址看是否是发给自己的。这个地址是谓MAC地址,因为身在最底层,没有设置分配机制或者自动获取机制,每台设备制作的时候固定写在里面,并且确保全球不重复,这样就不会有冲突。
2.MAC地址只是在IP地址没有设计出来之前在局域网内部进行寻址的一种方式,它的作用与目前IP地址在互联网上的作用相当。但目前以太网还是很普遍的,全用路由器代替交换机不现实。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