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tion pointer - 函数指针

英文: Function pointer
中文: 函数指针
介绍: 函数指针是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 因而“函数指针”本身首先应是指针变量,只不过该指针变量指向函数。这正如用指针变量可指向整型变量、字符型、数组一样,但这里是指向函数。如前所述,C在编译时,每一个函数都有一个入口地址,该入口地址就是函数指针所指向的地址。有了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后,可用该指针变量调用函数,就如同用指针变量可引用其他类型变量一样,在这些概念上是大体一致的。函数指针有两个用途:
1. 调用函数
2. 做函数的参数

我们都知道,数组名就是指向数组第一个元素的常量指针。同理,对于一个函数而言,==函数名也是指向函数第一条指令的常量指针==。而编译器要做的就是在程序编译之后,为每个函数分配一个首地址,即该函数第一条指令的地址。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用一个指针来保存这个地址,而这个指针就是函数指针,该指针可以看作是它指向函数的别名,所以我们可以用该指针来调用这个函数。

函数指针的声明方法

返回值类型 (*指针变量名)([形参列表]);

注:“返回值类型”说明函数的返回类型,==“(指针变量名 )”中的括号不能省==,括号改变了运算符的优先级。若省略该语句成为一个指针函数的说明,说明了一个返回的数据类型是指针的函数,后面的“形参列表”表示指针变量指向的函数所带的参数列表。

例:

int func(int x);  // 声明一个函数
int (*f)(int x);  // 声明一个函数指针,也可以写成int (*f) (int) 
f = func;         // 将func函数的首地址赋给指针f 
f = &func;        // 效果与上方一样

这样通过上述的赋值便可通过f来调用函数func,跟指针的用法一样,f里面存储的是func的地址,使用*f来取所指向地址的值,也就是func函数,使用实例:

#include<stdio.h>
int max(int x,int y){return (x>y? x:y);}
int main()
{
    int (*ptr)(int, int);
    int a, b, c;
    ptr = max;
    scanf("%d%d", &a, &b);
    c = (*ptr)(a,b);
    printf("a=%d, b=%d, max=%d", a, b, c);
    return 0;
}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函数函数指针的赋值和使用:

f = func;  // 初始化方法一 
f = &func; // 初始化方法二 

(*f)(a);   // 使用方法一 
(f)(a);    // 使用方法二

上述两种初始化和使用方法都是正确的,与指针方面可能有所区别,func代表一个函数名,用它进行赋值自然传递的是相应的函数地址,而&func毫无疑问也就是相应的函数地址,能这样设计的原因可能是为了操作方便吧。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