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对表中数据进行插入,更新,删除

插入数据
1.为表的所有字段插入数据

1)不指定具体字段名

insert into 表名 values (值1,值2,……值n),每个值对应表中字段,值的类型要和字段数据类型相符

eg: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001,huan,xian);

2)列出表中所有字段,进行数据插入。(可以随意设置字段顺序)
insert into 表名(字段1,字段2,……,字段n) values (值1,值2,……值n)

eg:insert into employee(id,name,address) values(001,huan,xian);

2.为表的指定字段插入数据(可以随意设置字段顺序,不需要按表定义的顺序)
insert into 表名(字段1,字段2,……,字段m) values (值1,值2,……值m)

当某一字段没有插入值时,系统默认插入字段值为NULL.这个默认值是在创建表的时候定义的。当某个字段没有默认值并且非空,那么必须为其赋值。

eg:insert into employee(id,name) values(001,huan);

3.同时插入多条纪录

可以使用上面的办法,进行逐条记录的插入,但有时显得繁琐,因此我们可以一次插入多条记录。
insert into 表名[(字段名列表)] values (字段值列表1),(字段值列表2)……(字段值列表n);
不指定字段时,必须为每个字段插入值,,指定字段时,只需要给指定的字段插入值即可。

eg: insert into 表名(id,name) values(002,cai),(003,sha);

4 将查询结果插入到表中

将一个表中查询出来的结果插入到另一个表中。
insert into 表1(属性列表1) select 属性列表2 from 表2 where 查询条件
必须保证参数列表1和参数列表2字段个数一样,对应的数据类型一致。

eg: insert into employee(id ,name) select id,name from department where id=002;

更新数据

在使用update语句时,可能会有多条语句满足where条件,最好更新之前用select语句查询一下,然后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设置查询条件。

update 表名 set 属性名1=取值1,属性名2=取值2,……属性名n=取值n where 条件表达式;

eg: update employee set name=’huan’,address=xian where id=001;

删除数据
删除表中已经存在的记录。在删除的额过程中不会有任何提示,所以要小心。条件允许,最好先用select语句查询确定要删除的记录。
delete from 表名 [条件表达式]
eg: delete from employee where id=007;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