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使用Ant打包Android项目

Linux系统使用Ant打包Android项目

 

实际上.linux ant 打包android项目跟windows ant打包android项目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的,流程基本一致,唯一的不同,可能就是在操作上的问题,接下来,我将就Linux系统打包android项目进行详尽的介绍,并在后面简要的记录一下我在搭建相关环境的时候,出现的一些问题.

 

老规矩,先罗列一下要用到的工具

A、       javajdk;

B、        ant 压缩文件;(http://ant.apache.org)

C、        androidsdk(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index.html)

D、       最重要的一个,百度搜索(www.baidu.com)

 

其次就是要用到的相关命令,在开篇也介绍过,这里要使用的命令跟windows 下面的命令是很相似的(99%相似度)

1.验证java环境配置是否正确:java

2.验证android环境是否正确:android

3.验证ant环境是否正确:ant -version

4.编译生成build.xml以及local.properties文件命令:android update project -p /.(说明:/.是指本目录,因此在执行该命令的时候,应该进入项目的根目录)

5.编译一般性apk,如果不需要指定特定的证书(key),则在项目的根目录执行ant debug,系统会有一个自动debug签名的apk在bin目录下生成。如果要用特定的证书,则操作如下:

A.在项目的根目录新建文件《ant.properties》,在里面引用证书以及相关的资料,具体写法:

 #证书所在的路径,包括证书名字本身

 key.store=C:/Users/cheng/Desktop/key.key

 #证书的别名

 key.alias=key

 #证书的密码

 key.store.password=123456

 #别名的密码

 key.alias.password=123456

 #引入混淆文件

 #proguard.config=proguard.cfg

 

6.普通打包:ant release

  这里有两种模式,正如5中的描述,假设我们引用了key文件,那么就生成的是有签名的APK,众所周知,Android系统只能安装带有签名的APK,

      另一种情况,没有引用到签名文件,那也能打包成功,只是不能直接安装。

7.项目引用了其他library项目:

如果项目只是引用了第三方jar包,只要将jar包放在libs文件夹下就ok了,ant会在编译打包过程中会自动将第三方jar加进去的。但是当我们的android 项目参考了其他library项目,这时候我们最初在输入android update 命令的时候应该多一个参数 --subprojects :

你发现报错了,不要着急,这是因为那个library 还不支持ant自动编译,我们需要先让它也支持。进入到library项目所在的目录,输入命令 android update lib-project -p ./  (注意是 lib-project);再回到原项目,输入命令” android update project --name MenudrawSample -p ./--subprojects ",这下就OK了。

 

以上是使用、操作说明,接下来我将简要记录一下我在搭建环境的时候所遇到的问题

 

      搭建环境主要花了一天半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就像上面的描述,宋丹丹问:把大象装进冰箱,需要多少步?答案是三步,打开冰箱门、把大象放进冰箱、关上冰箱门。由此可见,再困难的问题,只要我们按照一定的计划,总能把困难解决,

      我在搭建这类的时候也是如此:

      在此之前,我对linux系统一无所知,根据我的情况,我的第一步就是得先熟悉一下linux系统基本的使用,比如利用终端进入某个文件夹,利用终端删除某个文件、目录,利用终端解压缩 .ZIP文件、利用终端查看一些环境的配置详情,利用终端修改文件的权限等等。

当熟悉这些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大概的开始进行操作了

 

第二步:下载相关工具,为了减少不要的工作量,可以先检查一下本电脑是否配置过相关的环境以及查看它们的版本,我在这就吃亏了,因为本地配置的java环境是64位字节,而我不知道linux系统下面只有32位的Android sdk,所以我傻乎乎一股脑的全找了64位的工具,直到在编译的时候才告诉我“找不到引用的库文件”,百度了一下,说是库的问题,可以下载兼容库,我又找了很久才下载了兼容库。总算可以编译了。

 

第三步:配置环境变量,说到环境变量,那可有的说了,从哪儿说起呢?就从ant的环境配置说起吧,linux的环境变量的配置跟window不太一样,为什么呢,window的环境配置是图形化操作界面,那个点点鼠标就够了,然而linux不一样,这个地方是要使用命令的,

首先第一种:export 命令,这个命令虽然也能配置,但是配置的是临时的变量,也就是说只有在当前的终端有效,退出了就没有用了,第二种, vim/etc/profile 这种是配置永久的,里面可以插入环境,插入的方式就是移动标位,进入自己要添加的地方,按键盘任意键即可进入插入模式,退出插入模式的方法也很见到,先按 esc键,然后输入:wq,最后别忘了输入#source /etc/profile保存。然后输入 ant –version验证命令。还有sdk变量的配置方式也类似。

 

总结一下配置ant的步骤:

(apahce-ant-1.9.7-bin.tar.gz是文件名,具体的看实际下载的名字)

1、从http://ant.apache.org 上下载tar.gz版ant

2、复制到/usr下

3、tar -vxzf apahce-ant-1.9.7-bin.tar.gz  解压(tar –vxzf 是命令)

4、chown -R root apahce-ant-1.9.7  改变权限(root是管理员身份)

5、vi /etc/profile  修改系统配置文件

在最下面我们会看到一大堆的环境配置,比如:JAVA_HOME之类的,因此我们依葫芦画瓢

  ANT_HOME=/usr/apache-ant-1.9.7

PATH=$PATH:$ANT_HOME/bin:$ANT_HOME/lib:$PATH

改好后,按ESC键,输入:wp命令退出编辑模式

6、source /etc/proifle   立刻将配置生效

7、ant -version 测试ant是否生效

 

 

好了,ant已经配置完毕,还有一个要配置的,那就是androidsdk配置。跟5中的一样,修改系统配置文件。

具体写法是:ANDROID_HOME=/usr/adt_bundle_linux/sdk

PATH=$PATH:$ANT_HOME/bin:$ANT_HOME/lib:$ANDROID_HOME/tools:$PATH

验证一下,在终端输入 android,如果弹出一个窗口那就可以了,如果没有,那就重启一下系统。

 

第四步:根据之前介绍的相关命令去执行,然而又报错了,说在我的项目下面找不到 project.properjects文件,我当时就懵了,因为我根本就有啊,怎么可能没有呢!我郁闷了五分钟,静静了一会儿,系统毕竟是 系统,至少在这方面他是比我聪明,他说没有那一定是没有了,这个时候eclipse就派上用场了,我打开eclipse,将我的项目导入进去,在引用库的操作里面,看到确实引用的路径不对,哦,明白了,原来是路径的问题,多么痛的领悟,我在修改之后,引用了正确的地址,在项目的根目录相面执行命令 ant release,圆满成功。

      截止目前,整个流程已经介绍完了,事实上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即使一开事觉得很困难,觉得是遥不可及,即便是一个未知的领域,只要明确自己的目的,然后脚踏实地的去百度,不断的理清自己的思路,很多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最后总结一下:ant 打包不是很复杂的东西,就是一般性的下载相关工具、配置环境变量、执行相关命令,就这些操作流程。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