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接口开发 配置、实现、测试 Yii2 基于RESTful架构的 advanced版API接口开发 配置、实现、测试

环境配置:

开启服务器伪静态

本处以apache为例,查看apache的conf目录下httpd.conf,找到下面的代码

LoadModule rewrite_module modules/mod_rewrite.so

将其前面的#去掉,如果没有找到则添加进去。

找到一下代码

复制代码
<Directory "C:/phpStudy/Apache/cgi-bin">
    AllowOverride All
    Options None
    Require all granted
</Directory>
复制代码

将原本的AllowOverride None改为AllowOverride All。

然后在站点根目录下创建一个.htaccess文件,内容如下:

  .htaccess

此处不再赘述yii2的配置,如果需要可以看YII2实战手册

YII2实际操作:

1、配置URL规则及modules

(1)新建modules文件夹,实行api接口版本控制。例如V1版本、V2版本……

在v1文件夹下新建controllers文件夹(控制器)、models文件夹(模型)、Module.php配置文件。

Module.php文件如下:

复制代码
复制代码
 1 <?php
 2 namespace api\modules\v1;
 3 
 4 class Module extends \yii\base\Module
 5 {
 6 
 7     public $controllerNamespace = 'api\modules\v1\controllers';
 8 
 9     public function init()
10     {
11         parent::init();
12     }
13 }
复制代码
复制代码

第2行和第7行随版本扩展而变化(v1->v2...)。

(2)配置config文件夹下的main.php文件

  main.php

注意10~17行、20~44行的组件配置,相信大家仔细阅读就能明白,此处不再赘述原理,请大家尤其注意33~35行的代码,此处表示的是v1/site控制器,随着接口控制器的增多,可以直接在数组中增加即可。本文力求快速配置出RESTful架构的实现。

(3)v2、v3表示以后的版本变化,配置都类似于v1文件夹。

2、创建一个模型

数据库准备一个名为mxq_guide的数据表

复制代码
复制代码
CREATE TABLE `mxq_guide` (
  `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imgurl` varchar(255) DEFAULT NULL COMMENT '图片路径', 
  `status` int(11) DEFAULTNULL COMMENT '1启用 0禁用',
  `flag` int(11) DEFAULTNULL COMMENT '1安卓 2苹果', 
   PRIMARY KEY (`id`) 
   ) ENGINE=MyISAM AUTO_INCREMENT=24 DEFAULT CHARSET=utf8 COMMENT='APP导航图';
复制代码
复制代码

创建后请注意及时往数据库添加几条数据信息。

通过脚手架gii来创建guide.php模型(使用方法请看yii2权威指南)。生成后的文件注意改写,修改为如下形式以满足RESTful的需求。之后从models文件夹中转移到v1/models文件夹中,并注意命名空间的修改。

  guide.php

3、创建一个控制器

  SiteController.php

控制器请创建在modules/controllers文件夹下,并注意命名空间的修改。

要注意的是,此处的控制器与普通的控制器继承Controller不同,此处需继承ActiveController类。

20~30行注释的代码是基于RESTful架构的access_token认证,目前还未测试通过,后续补充。

至此,基于YII2的所有配置已基本完成,接下来介绍api接口测试工具及方法。

RESTful的测试工具PostMAN:

 首先介绍一下postman这款插件,是基于谷歌浏览器的一款模拟请求的实用插件。具体使用,在下面测试过程中涉及截图,介绍不足之处请见谅,自己也是第一次使用。

推荐使用上面的APP版本,便于后续封装自己写好的api接口,下面的是网页版本。

YII2支持的RESTful有四种请求方式:GET查看信息,POST创建信息,PUT更新信息,DELETE删除信息。

下面开始演示四种请求数据的方式。(只是截图演示效果,具体使用还需要大家自己去摸索。)

此处演示的是GET方法请求数据库的数据。对应的是modules/controllers/SiteController/actionIndex方法。

请大家注意最上面方框内的URL地址,rest默认将控制器进行复数请求http://api.mxq.com/v1/sites,此处就是rest的默认规则。

打*星号位置显示的是正常的效果,如若出现错误,大家可以去YII权威指南——错误检查错误原因。

YII2的ActiveController默认实现了数据的分页效果。

此处演示的是POST方法新建数据库的数据。对应的是modules/controllers/SiteController/actionCreate方法。

如果在数据库的数据层写好数据校验规则,此处提交数据不满足要求的时候就会显示相应的错误。这也是REST的优势之一。比如如下情况,flag我定义的是int型:

接下来演示的是PUT方法更新数据库的数据。对应的是modules/controllers/SiteController/actionUpdate方法。

此处请大家再次注意最上面的URL:http://api.mxq.com/v1/sites/15  此处15代表的是数据库id为15的数据,表示更新数据库ID为15的数据信息。请大家一定注意。RESTful在使用更新和删除数据操作的时候,id不能一表单的形式提交,必须紧跟在URL之后。

接下来演示的是DELETE方法删除数据库的数据。对应的是modules/controllers/SiteController/actionDelete方法。

当返回值为1的时候表示的就是删除操作执行成功。具体原理请大家仔细观察sitecontroller控制器内的函数。


以上就是基于yii2的RESTful的一些简单介绍、实现方法以及测试结果。有什么不正确或遗漏的地方,欢迎大家来补充。后续也会在此基础上进行更新。本人第一次接触yii2框架和RESTful架构,表述如有不对之处,请大家见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