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layout_gravity 和android:gravit的区别?

总是忘,记下来


android:gravity是调整元素本身的内容或元素包含的子元素显示的位置,默认是显示在左侧
android:layout_gravity是相对与它的父元素说的,说明元素显示在父元素的什么位置。

比如说Button: android:layout_gravity 表示按钮在界面上的位置。 android:gravity表示Button上的字在button上的位置。
这两个属性可选的值有:
值说明
top将对象放在其容器的顶部,不改变其大小.
bottom将对象放在其容器的底部,不改变其大小.
left将对象放在其容器的左侧,不改变其大小.
right将对象放在其容器的右侧,不改变其大小.
center_vertical将对象纵向居中,不改变其大小. 
垂直对齐方式:垂直方向上居中对齐。
fill_vertical必要的时候增加对象的纵向大小,以完全充满其容器. 
垂直方向填充
center_horizontal将对象横向居中,不改变其大小. 
水平对齐方式:水平方向上居中对齐
fill_horizontal必要的时候增加对象的横向大小,以完全充满其容器. 
水平方向填充
center将对象横纵居中,不改变其大小.
fill必要的时候增加对象的横纵向大小,以完全充满其容器.
clip_vertical附加选项,用于按照容器的边来剪切对象的顶部和/或底部的内容. 剪切基于其纵向对齐设置:顶部对齐时,剪切底部;底部对齐时剪切顶部;除此之外剪切顶部和底部.
垂直方向裁剪
clip_horizontal附加选项,用于按照容器的边来剪切对象的左侧和/或右侧的内容. 剪切基于其横向对齐设置:左侧对齐时,剪切右侧;右侧对齐时剪切左侧;除此之外剪切左侧和右侧.
水平方向裁剪


对于 LinearLayout
当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时, 只有水平方向的设置才起作用,垂直方向的设置不起作用。即:left,right,center_horizontal 是生效的。
当 android:orientation="horizontal" 时, 只有垂直方向的设置才起作用,水平方向的设置不起作用。即:top,bottom,center_vertical 是生效的。
对于RelativeLayout
是没有android:layout_gravity属性的,如要设置必须使用android:layout_centerInParent或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或android:layout_centerVertical
对于AbsoluteLayout


是没有android:layout_gravity属性的,只能设置x、y的位置


对于FrameLayout
设置center_vertical是垂直居中,而center_horizontal是水平居中,而center则是水平和垂直都居中
对于TableLayout


每个元素都是一行,设置android:layout_gravit属性没有效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