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兆丰的经济学课》课程总结3--生命有限

生命有限

耐心的回报

利率

奥地利学派 欧文费雪的《利息理论》:

人天生就有一个偏好,就是喜欢现在的确定性消费,而不是未来的不确定消费。

而利息就是对不确定未来消费的风险补偿。

收取利息是天经地义的,利息是对延迟消费的一种补偿。

而自古以来人们普遍反对收取利息。

利率管制产生不良后果

  • 1.装穷,借钱没有利息,而自己却要承担风险
  • 2.黑社会应运而生,黑社会经营的借贷市场就是对公开市场的一种替代
  • 3.迂回收取利息,比如劳动力服务,房产或其他资产的抵押
  • 4.贷款利息越低,穷人贷款越难,因为穷人还款能力低,风险就大,而利息又低,所以有钱人就不愿意借钱给穷人

投资就是时间上的平衡消费

投资和消费没有必然的区别,投资就是时间上的平衡消费--《利息论》

每一个人追求的不是今天或者明天消费的最大化,而是一生收入之和的最大化,所以人们会投资。

人不会为了享受连饿三天才吃饭的满足感而去那么做,而是每天都吃饭。


有效市场假说

201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两个持完全相反意见的人,他们争论的焦点就是市场到底是否有效?

市场是否有效,就是根据已有的信息是否可以预测未来市场价格的变化。

如果市场有效,那么价格就已经反映了所有的已有信息,这时候价格的变化只能是你还不知道的未来的新信息驱动的。

相反,如果能预测,说明价格还没有包含这些已经公开知道的信息,市场是无效的。

事实上,市场是不完全有效的,而且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

当大家努力搜集信息,分析信息寻找交易机会,把交易机会都穷尽的时候市场就完全有效了。

当市场完全有效的时候,大家就没有交易机会,努力程度就下降,交易机会又会冒出来。

既然市场是高度竞争和高度有效的,市场就不会有那么多容易得到的机会,对很多人来说,投资股票应该找一个靠谱的基金,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好一些。

保险的本质

保险能够帮助个体将风险转移、分散到社会群体中间,提高了人类的安全感

生产的规划

比较优势原理

比较优势原理是经济学里面最坚如磐石的基本原理之一。

在一个社会里面,不论个体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甚至是一个国家,如果他们把有限的资源,包括时间和精力,只用来生产他们的机会成本比较低的那些产品——也就是他们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然后进行交换,这样整个社会产品的总价值能够达到最大,而且每一个个体都能够得到改善,而不论他们的绝对生产能力是高还是低。

比较优势不是自己的优势跟别人的优势相比,而是自己跟自己比。自己生产一种产品,自己从事一种活动,所放弃的其他机会。我们拿这种放弃的机会之间进行比较,然后找一个放弃的机会最小的那种。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因为是自己跟自己比,不是自己跟别人比。自己跟别人比,从绝对优势来讲,你可能样样都比别人差,没有绝对优势。但是自己跟自己比,一定会有比较优势。这是比较优势的含义。

如果每个个体,都集中生产他们具有比较优势的那种产品,把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放在那些放弃的机会最小的,也就是成本最小的那些生产活动上面去,这时候,整个社会总的产量就会达到最大。他们每一个个体的处境,通过交换,都能够得到改善。

即使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他们随机掷骰子各自选择一个职业,全力以赴专注地干下去,然后进行交换,也会比他们两样工作都做会更好。

也就是说,两个人即使他们天生的禀赋是完全一样的,李嘉图所讲的比较优势原理也仍然有效,分工和合作仍然能够替双方带来更大的财富。

这是因为:
  • 1.分工可以减少工作之间切换的成本
  • 2.分工促进孰能生巧
  • 3.分工使机器替代成为可能

定价的规律

价格歧视

价格歧视的含义:根据用户的不同身份、不同位置、不同的购买量、不同的购买时间,收取不同的价格。

价格歧视是一种非常有意义,能够促进生产、减少浪费、最大化增加消费者满足感的商业行为。

价格歧视的策略:

很多产品有学生版、有家庭版、有专业版、有终极版,它们针对的就是不同的人群。

也有很多产品,它们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销售策略、有不同的定价。这是由于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消费者,对同样一种产品,具有不同的需求弹性。

要做成价格歧视,最重要的,就是要防止消费者之间对同样的产品进行转售。比如可乐就可以随便转售,飞机票就不能转售。学校好学生可以低价上学甚至获得奖学金,本科生要交学费,研究生交的钱少还有工资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