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3圆角border-radius属性详解

CSS即层叠样式表(Cascading StyleSheet),css3是css的最新版本,新增加了很多特性,如:css3动画 animation、Transform、Transition,CSS3渐变,CSS3圆角,文字特效,css3 Flexbox(伸缩盒布局)等等。回顾我们写边框圆角历程,最开始我们用4涨小图片(左上角,右上角,左下角,右下角)来实现边框圆角,后来进化到2涨背景图片(上,下),后来进化到1涨图片(css sprite)实现圆角,最后到现在CSS3 border-radius属性的出现,我们完全可以抛弃背景图片了,达到0图片实现边框圆角,并且不用增加额外的元素节点,也不会因为圆角图片而有额外的HTTP请求。

border-radius属性详解

单个圆角语法:

border-*-*-radius: [  <length> |  <%> ] [  <length> |  <%> ]?
列子:
border-top-left-radius: 10px 5px;
border-bottom-right-radius: 10% 5%;
border-top-right-radius: 10pt;

单个圆角语法详情:

名称:border-top-left-radiusborder-top-right-radiusborder-bottom-right-radiusborder-bottom-left-radius
取值:<length> | <%> ]{1,2}
初始:0
适用于:所有元素
继承:
百分比:相对于边框盒子相应的边.详情看下面说明
计算值:两个绝对 <length> 或百分比值

说明:border-*-*-radius 属性的两个值决定了作为边框外边形状的四分之一椭圆的半径(请看下图)。第1个取值是水平半径,第2个值是垂直半径。若没有第2个取值,从第1个复製过来。若其中1个长度为零,则角是垂直的,不是圆角。作为水平半径的百分比值,取值相对於边框盒的宽度,作為垂直半径的百分比值,取值相对於边框盒的高度。
border-radius-diagram-12

如果把一个div方框的水平半径设置为55pt,垂直半径为25pt,则代码如下:

 border-top-left-radius:55pt 25pt;
 border-top-right-radius:55pt 25pt;
 border-bottom-right-radius:55pt 25pt;
 border-bottom-left-radius:55pt 25pt;

corner

上面讲的是CSS3圆角边框的单个角写法,4个圆角我们需要写4个属性,其实还有简写(缩写)方式,css3圆角简写方式只用写一个属性: border-radius(边框半径)即可达到上面讲的4个圆角效果,

CSS3简写(缩写)语法如下:

border-radius:[  <length> |  <percentage> ]{1,4} [ / [  <length> |  <percentage> ]{1,4} ]?
列子:
border-radius: 5px 10px 5px 10px / 10px 5px 10px 5px;
border-radius: 5px;
border-radius: 5px 10px / 10px;

CSS3简写(缩写)语法详情:

名称:border-radius
取值:<length> | <%> ]{1,4} [ / [ <length> | <%> ]{1,4} ]?
初始:详细请看下面说明
适用于:所有元素
计算值:详细请看下面说明
百分比:相对于边框盒子相应的边.

说明:border-radius简写可以用来设定四个属性 border-*-radius。若指定的值包含斜线,则斜线前面的取值会设定水平半径,斜线后面的取值会设定垂直半径,若没有斜线,则取值同时用来设定两个半径。每个半径的四个值按照左上、右上、右下、左下的顺序,若没有左下取值则使用右上取值,若没有右下取值则使用左上取值,若没有右上取值则使用左上取值。

上图的“把一个div方框的水平半径设置为55pt,垂直半径为25pt 的列子”4个圆角效果我们可以这样写:

border-radius:55pt / 25pt;

简写方式可以节省很多代码,所以实际开发中推荐用简写方式。

PS:测试圆角建议把div方框加上边线或者背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