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存模型

一、摩尔定律和Amdahl定律

       摩尔定律用于描述处理器晶体管数量与运行效率之间的发展关系。Amdahl定律通过系统中并行化与串行化的比重来描述多处理器系统能获得的运算加速能力。从摩尔定律到Amdahl定律代表了近年来硬件发展从追求处理器频率到追求多核并行处理的发展过程。

       单核CPU的性能和时钟频率已经达到了很高的高度,此时,CPU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靠增加单颗CPU中的核心数来提升。总体上处理能力的提升还是符合摩尔定律的。但是,要充分利用这种能力,就需要面向多核编程。

        在单核时代,程序性能随着CPU的更换而变快。但是到了多核时代,如果你的程序不能很好地利用多核,随着时间的推移,升级多核CPU为你的程序代码的速度提升非常有限。

        摩尔定律真的失效了吗

二、硬件内存架构

       现代硬件内存模型与Java内存模型有一些不同,理解内存模型架构以及Java内存模型如何与它协同工作是非常重要滴。

       在许多情况下,让计算机同时去做几件事情,不仅是因为计算机运算能力强大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CPU的运算速度与它的存储和通信子系统速度差距太大,大量的时间都花费在磁盘IO、网络通信或数据库访问上。如果不希望CPU一直处于等待状态,就必须使用手段去把处理器的运算能力“压榨”出来,否则就会造成极大浪费,而让计算机同时处理几项任务则是最容易想到,也被证明是最有效的“压榨”手段。

       现在计算机硬件架构的简单图示如下:

        

二、Java内存模型(JMM)

       Java虚拟机规范中定义了Java内存模型,用于屏蔽掉各种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内存访问差异,以实现让Java程序在各种平台下都能达到一致的内存访问效果。JMM规范了Java虚拟机与计算机内存是如何协作的;

              

多CPU:

       一个服务器主机往往是两颗或多颗CPU的。其中一些CPU还是多核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每隔CPU在某一时刻运行一个线程是没有问题的。这意味着如果你的Java程序是多线程的,每隔CPU上一个线程同时(并发)执行。

CPU寄存器:

       每隔CPU都包含一系列的寄存器,它们是CPU内内存的基础。CPU访问寄存器的速度远大于访问主存的速度。

高速缓存cache:

       由于计算机的存储设备与处理器的运算速度之间有几个数量级的差距,所以现在计算机不得不加入一层读写速度尽可能接近CPU速度的高速缓存(Cache)来作为内存与处理器之间的缓冲。将运算需要用到的数据复制到缓存中,让运算能快速进行,当运算结束后再从缓存同步回内存之中,这样处理器就无需等待缓慢的内存读写了。

运行原理:

       通常情况下,当一个CPU需要读取主存时,它会将主存的数据读到缓存中 ,甚至可能将缓存中的部分数据读到它的内部寄存器中,然后在寄存器中进行操作。当CPU需要将结果写回到主存中去时,它会将内部计算器的值刷新到缓存中,然后在某个时间点将值刷新到主存。


      基于高速缓存的存储交互很好地解决了处理器与内存速度矛盾,但也为计算机系统带来了更高的复杂度,因为它引入一些问题。

缓存一致性问题:

       在多处理器系统中,每个处理器都有自己的高速缓存,而它们又共享同一主内存。当多个处理器的运算任务都设计同一块主内存区域时,将可能导致各自的缓冲数据不一致,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那同步回主内存时以谁的缓冲数据为准呢?为了解决一致性问题,需要各个处理器缓存时都遵循一些协议,在读写时要根据协议来进行操作,这类协议有MSI、MESI、MOSI、Synapse、Firefly及DragonProtocol等。

       


指令重排序问题:

       为了使得处理器内部的运算单元能尽量被充分利用,处理器可能会多输入代码进行乱序执行优化,处理器会在计算之后将乱序执行的结果充足,保证该结果与顺序执行的结果是一致的,但并不保证程序中各个语句计算的先后顺序与输入代码中的顺序一致。因此如果存在一个计算任务依赖两一个计算任务的中间结果,那么其顺序性并不能靠代码的先后顺序来保证。和处理器的乱序执行优化类似,Java虚拟机的即时编译器中也有类似的指令重排序优化。


三、Java内存模型

       Java虚拟机规范中试图定义一种Java内存模型来屏蔽掉各种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内存访问差异。以实现让Java程序在各种平台下都能达到一致的内存访问效果。

       Java内存模型的主要目标是定义程序中各个变量的访问规则,即在虚拟机中将变量存储到内存和从内存中取出变量这样的底层细节。此处的变量与Java编程中所说的变量有所区别,包括实例字段、静态字段和构成数组对象的元素,但不包括局部变量与方法参数,因为后者是线程私有的,不会被共享,自然就不会存在竞争问题。

  1、主内存与工作内存

         Java内存模型规定了所有的变量都存贮在主内存中,每条线程都有自己的工作内存。线程的工作内存中保存了被该线程使用到的变量的主内存副本拷贝,线程对变量的所有操作(读取、赋值等)都必须在工作内存中进行,而不能直接读写主内存中的变量。不同线程之间也服务直接访问对方工作内存中的变量,线程间变量值的传递均需要通过主内存来完成。线程、主内存、工作内存三者的交互关系如图所示。

        

    2、内存间交互操作

       线程间通信必须要经过主内存。关于主内存与工作内存之间具体的交互协议,即一个变量如何从主内存拷贝到工作内存、如何从工作内存同步回主内存之类的实现细节,JMM定义了8种操作来完成。分别是lock、unlock、read、load、use、assign、store、write。

        如果把一个变量从主内存复制到工作内存,那就要顺序地执行read和load操作,如果要把变量从工作内存同步回主内存,就要顺序地执行store和write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