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回放Hlog顺序不一致的问题

在HBase的主从复制集群中, 如下图左所示,Region-Server-X以及Region-Server-Y是master集群中的两个Region-Server。正常情况下, 对Region-A的写入会在Region-Server-X上append log 到Hlog-X,然后Region-Server-X会异步地将该部分Hlog批量地应用(apply)到slave-cluster中。 此时,若Region-Server-X发生了宕机,那么Region-A会被Region-Server-Y托管,之后业务开始写Region-A导致append log到Hlog-Y日志, 同时 Region-Server-Y会新开一个线程去执行Hlog-X的replay任务,这样就会出现Region-A的Hlog-X以及Hlog-Y同时写入slave-cluster的情况出现。也就是说, Region-A的Hlog在slave cluster中的回放顺序错乱。

  另外,Region Move也会产生类似的问题,即两个Region Server并发回放Hlog导致回放顺序错乱。

HBase

  当Region-A的Hlog日志回放顺序错乱时,会导致主从集群最终数据不一致的问题:在master cluster上,先执行put操作,然后执行delete操作(delete操作是为了删除put的记录),在slave cluster中回放的顺序可能变成先执行delete 操作, 再执行put操作。如果在delete操作之后put操作之前,slave cluster的region-server 做了一次major compaction, 那么会导致出现put的数据没有被删除的情况。

  另外,日志回放数据错乱还可能会导致slave-cluster数据处于一个从未在maser-cluster上出现过的状态。

  该问题现在依然存在于hbase的系统中,社区也对此进行过多次讨论,但现在依然没有解决。下面简单阐述小米HBase团队提出的一种解决思路:

  把Region-A 从Region-Server-X上move 到Region-Server-Y,让Region-Server-Y托管Region-A。此时Region-A可读可写,但Region-A产生的Hlog-Y并不会立刻推送到slave-cluster上;

  某个Region-Server将Hlog-X中的Region-A的日志推送到slave-cluster;

  等待Hlog-X中Region-A的日志全部回放到slave-cluster之后,Region-Server-Y开始推送HLog-Y日志到slave-cluster上。

  这里,还需要考虑一种比较极端的情况。如下图所示,有X , Y , Z 三个Region-Server, 其中X负责A/B/C 3个region, Y负责D/E 2 个region, Z 负责F 1个region。若此时X发生crash, A/B 2个region被迁往Z,C这个region被迁往Y,之后Y开始接收Region-C的读写请求,在C写了一小段数据之后,Y这个Region-Server又发生了宕机,于是D/E/C 3个region全部都被迁移到Z。

  对于Region-C而言,为了保证Hlog推送到slave-cluster严格有序,必须先推送Hlog-X中的日志,然后再推送Hlog-Y中的日志,最后推送Hlog-Z的日志。对于Region-Server宕机的这种情况而言,由于宕机的Hlog并不会增长,因此依次回放Hlog-X/Hlog-Y中所有的日志即可;但对于Region迁移这种情况(仍以上图为例,假设Region-C从X迁移到Y),Region-Sever-X的Hlog-X会不断增长,因此在Region-Server-Y托管Region-C时需要记录下Region-C在Hlog-X中的MaxSequenceId,当回放的HLog-X的seqId>=MaxSequenceId时,就可以开始回放Hlog-Y的日志了。

  因此,为了统一处理,无论region failover 还是region move,需要做以下记录:

  Y从X上托管Region-C时,记录Hlog-X的MaxSequenceId到HBase的meta表中;

  在Z从Y上托管Region-C时,记录Hlog-Y的MaxSequenceId到HBase的meta表中。

  ......

  极端情况下,一个Region在多个Region-Server之间做多次迁移,会形成一条MaxSequenceId链表,为了保证改Region的Hlog回放顺序严格一致,必须依序回放各个Region-Server对应的Hlog,直到该段Hlog回放到对应的MaxSequenceId,接着回放下一段hlog。这样就能保证HLog在Region Move/Region Server Failover时,Region的回放顺序严格一致了。

  目前该方案的设计方案已经发到社区了,小米HBASE团队也将对此进行修复。对该问题的更多相关讨论可以参考 HBASE-9465 。

  总结

  本文介绍了一种保证Hlog回放顺序严格一致的方案,可以解决master-cluster和slave-cluster数据不一致的问题。该方案可能会导致region在迁移过程中master-cluster和slave-cluster复制延迟增大(新方案必须严格等待上一段hlog回放,才能回放下一段hlog),整个过程相当于牺牲了主备集群replication的及时性,换来主从集群间数据最终一致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