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tesseract3.01字库训练教程完成全国企业信息中心简单验证码的字库建立。

使用tesseract训练教程完成全国企业信息中心湖南验证码的字库建立。

准备工具

Tesseract3.01和3.02。下载名称:tesseract-ocr-setup-3.02.02.exe 

下载chi_sim.traindata字库(中文字库)
下载jTessBoxEitor用于修改box文件 (简单来说通过这个工具获取字体的形状)

Win7环境下运行,需要管理员权限

1.  准备

利用jTessBoxEitorjpg图像转换成tif图像。

进入界面选取所有的jpg格式的验证码图像

生成了名为hunan.tif综合所有图片的验证码图片。

接着为了训练字库。要生成.box文件。在目录下用cmd运行。

命令如下:tesseract hunan.tif hunan batch.nochopmakebox(我是默认字库改成中文简体字库)如不是。请输入tesseracthunan.tif hunan -l chi_sim batch.nochop makebox(-l chi_sim是为了调用chi_sim也就是中文简体字库)

将图片文件和box文件放在同一目录

2jTessBoxEditor.jar打开tif文件,然后根据实际情况修改box文件 

在此处为了识别方便讲繁体中文或者简体中文的汉字全部转换为阿拉伯数字,同时将汉字符号改成符号,如加改成+。

这个识别率在样本在一定范围内会增加,但是如果样本数量过多,导致字符特征过多,会让识别率降低。所以建议根据需求决定自己做的样本空间的大小。

 

3.如何修改添加汉字

功能在图片上已经说明,根据说明调整字体结构和提高识别率。

Eg:

需要改成

因为tesseract识别的是字符特征。所以可以直接改成数字方便java端读取。

4.生成.tr文件

命令:tesseract hunan.tif hunan nobatchbox.train

5.接着生成一个unicharset文件

命令:unicharset_extractor hunan.box

6.新建一个font_properties.txt文件

里面内容写入

湖南 0 0 0 0 0表示普通默认字体

字体属性文件

<fontname><italic> <bold> <fixed> <serif> <fraktur>

<字体>是一个字符串命名的字体 ; <斜体><加粗><固定><衬线><哥特体>都是简单的01标志指示字体是与否的属性。

例如湖南 1 1 0 0 0

就是表示湖南字体斜体加粗.

7.运行命令

mftraining -F font_properties.txt -Uunicharset -O unicharset hunan.tr

cntraining hunan.tr


生成

8合并文件
a)     unicharset改名为hunan. unicharset
b) inttemp改名为hunan.inttemp
c) normproto改名为hunan. normproto
d) pffmtable改名为hunan. Pffmtable

cmd下执行combine_tessdatahunan.

生成湖南验证码字库。

9.将湖南字库加入Tesseract-OCR 安装目录下的tessdata
10.接着对新建的字库进行测试

将hunan.tif加入tesseract字库中进行测试。

输入命令:tesseract hunan,tif hunan -l hunan

发现结果和预期一样字库建立成功。

接着利用这种字库可大大提高对特定验证码的识别率。

同时给出的图片验证码都是经过腐蚀算法二值化处理的图片。经过这样处理对各省市的验证码处理率可达到8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