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记2016年读过的好书

2016年,因为兴趣重新搞技术,非常充实过。由于之前做了一段时间的做产品、市场,技术有点生疏,只得奋起直追。回过头简单梳理了一下,看了这么多,还是小有成就。

购书清单:

因为技术工作,必然是技术类的书多一些。大致可以分为技术基础、开发语言、数学、其他四类。因为偏具体应用,且涉及到模式、数学的不多,所以数量上比前一年多一些:

书名阅读进度评分阅读方式
图解服务器端网络架构100%5整体阅读
图解密码技术100%5整体阅读
图解Http80%4快速阅读,带题阅读
图解TCP IP100%5快速阅读,带题阅读
数学之美100%5快速阅读法,整体阅读
代码大全30%3带题阅读
go语言学习笔记50%4整体阅读
云计算设计模式10%3整体阅读
响应式架构:消息模式Actor实现与Scala、Akka应用集成60%4快速阅读,带题阅读
精益创业30%2快速阅读
精益设计30%2快速阅读

评分其实比较主观,每个人偏爱不同,我个人比较喜欢偏理论,有图辅助说明的文章。评分大概是:
- 1分:浪费时间
- 2分:可以看看,但没任何用处,鸡汤类
- 3分:有帮助,但:偏表面化,或bug多,或者布局排版差
- 4分:有帮助,并能够对工作中提供积极支持
- 5分:有帮助,简单实用,有知识体系或者思路上的积极引导

图解系列图书

因为对大段文字排班的图书感到后怕,就以换个口味的想法前后买了多本,结果没错。实际阅读下来,感觉《图解服务器端网络架构》、《图解密码技术》这两本相对最好。
图解服务器端网络架构
图解密码技术
- 前者,梳理了一些网络概念,对于开发微服务应用的开发者,了解网络协议、硬件部署方式是非常必要的。阅读起来,完全没有《TCP/IP详解》那么生硬。此书的bug很少,看了之后,完全没必要购买《图解TCP IP》,绝大部分内容都有重复。
- 后者,从应用的角度,非常详细的描述了各种加密算法的内部细节,图文并茂,很轻松的就能够理解。对于需要在应用中,开发“加盐”、“指纹”,会更有底气。比以前买国内高校的教材,实在是好太多了,那些都是折磨人的。
至于《图解http》,个人感觉一般。一方面http本身的机制很简单,更多也就是协议属性的说明,插入图片更多是充页数,起不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另一方面可能也是自己侧重于tcp开发有关。

语言类

16年购买的语言类图书其实不多,因为以go为主,而这语言特性不如scala这些复杂。而《响应式架…》是为了想写一个go-actor才购买,用来开拓思路,属于入门级图书。
- 《go语言学习笔记》
go语言学习笔记
该书定位其实非常明确,其内容更多是查疑补漏。如果用go做过应用,有3-6个月的开发经验,看了还是会有帮助。个人因为对底层不是非常感兴趣,所以只看了前半部分。如果是入门,还是建议看看《go语言程序设计》或者《go语言编程》,后者的亮点在于让你觉得这个语言真的简单。
-响应式架构:消息模式Actor实现与Scala、Akka应用集成
响应式架构
买这本书的想法在于了解actor模型在有框架支持下,相对于go的csp有多大的不同。毕竟中文的看起来还是轻松点。看了之后,最大的收获不是之前的问题得到解决,而是对actor的路由描述的方式,远远比UML简单有效。谁都知道,actor就是个坑,没有好的工具表达,很容易遗忘发出的消息究竟有哪些actor接收。
这本书本身定位为基础应用,想知道“响应式架构”是怎么实现的,那就不在其范畴。有兴趣的可以看看《面向模式的软件架构-第二卷》第三章,或者在网上查“reactor”、“Proactor”,同时研读go标准库的rpc包,很有意义。

数学类

一直对数学保持兴趣,之前的工作更多围绕架构多一些,具体到代数的很少。记得以前看《模式分类》确实很辛苦,购买《数学之美》出发点是出去玩的时候,带一本非专业的数学书在不费脑的情况下开拓思维。事实证明,目的达到。
数学之美
该书面对的就是广大非算法设计的开发人员,阅读之后能够有个基本概念,适合作为大纲。对于一些稍微深入的计算示例,偶尔有错误,会带来困扰。如果想深入某个主题的细节,最好还是到网上查,有的博客写的更系统。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