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imer笔记--2.1基本内置类型

1 基本内置类型 = 算术类型 + 空类型
2 算术类型包括:布尔,字符,整型,浮点型
3 算术类型分为两类 = 整型 + 浮点型
4 基本的字符类型是char,一个char的空间应该确保可以存放机器基本字符集中任意字符对应的数字值。一个char的大小和一个机器字节一样。
5 wchar_t(宽字符 16位) 用于确保可以存放机器最大扩展字符集
6 char16_t,char32_t为unicode字符集服务
7 unicode 所有自然语言字符标准
8 可寻址的最小内存块称为--字节(byte 8bit)(即内存中每个字节都有一个对应的地址)
9 存储的基本单元称为--字(word 32或64bit)
10 为了赋予内存中某个地址明确的含义,必须首先知道存储在该地址的数据的类型。类型决定了数据所占的比特数以及该如何解释这些比特的内容。
11 浮点型包括 = 单精度(float)+双精度(double)+扩展精度(long double)
12 出去布尔和字符,整型分为 = 带符号(signed)+无符号(unsigned)
13 unsigned char(0~255),signed char(-128~127)
14 变量类型选择:(p32页有理由)
    a 明确知道变量不会为负数时,使用无符号类型unsigned
    b 一般用int,超过int范围用long long
    c 算数表达式中不要使用char和bool类型
    d 浮点型一般选用double
15 对象的类型定义了对象能包含的数据和能参与的运算。
16 大多数类型都支持一种运算--类型转换
17 给一个有符号的变量赋一个超过它范围的值时,结果时未定义的。
18 如果我们把int的尺寸看成是一个确定不变的已知值,那么这样的程序就称作不可移植的
19 当一个算数表达式中既有无符号数又有int值时,那个int值就会转换成无符号数。
20 当从无符号数中减去一个值时,不管这个值是不是无符号数,结果不会是负数。
21 一个表达式中最好不要同时出现无符号类型和有符号类型,有符号类型会自动先转换成无符号类型,结果可能不是自己想要的。
22 以0开头的代表8进制,以0x或者0X开头的代表16进制。20,024,0x14
23 ‘a’ 由单引号括起来的一个字符称为char型字面值,“Hello” 双引号括起来的零个或多个字符则构成字符串型字面值。
24 字符串字面值的类型实际上是由常量字符构成的数组,编译器会在每个字符串的结尾处添加一个空字符('\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