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imer笔记--3.4迭代器

1 类似于指针类型,迭代器也提供了对对象的间接访问,就迭代器而言,其对象是容器中的元素或者string中的字符。
2 迭代器有有效和无效之分,这一点和指针差不多,有效的迭代器或者指向某个元素,或者指向容器中尾元素的下一个位置,其它情况都属于无效。
3 和指针不一样的是,获取迭代器不是使用取地址符,而是使用两个成员函数begin()和end()
4 begin()函数返回指向第一个元素(或第一个字符)的迭代器,end()函数则负责返回指向容器(或string对象)“尾元素的下一位置”的迭代器---尾后迭代器
5 如果容器为空,则begin()和end()返回的是同一个迭代器,都是尾后迭代器
6 使用==和!=来比较两个合法的迭代器是否相等,如果两个迭代器指向的元素相同或者都是同一个容器的尾后迭代器,则它们相等,否则就说这两个迭代器不想等。
7 标准容器迭代器的运算符
    *it                // 返回迭代器it所指元素的引用
    it->id          // 获得it所指对象的成员(id)
    ++it或--it    // 向后或向前移动一个位置
    == !=          // 判断迭代器是否相等
8 end()返回的迭代器并不实际指向某个元素,所以不能进行递增(++)和解引用(*)操作。
9 c++程序员会对for循环中使用 != 而非 < 进行判断,因为大多数标准库容器的迭代器都定义了==和!=,但是大多数都没有定义 < 运算符。
10 迭代器声明:
    vector<int>::iterator it;
    string::iterator it;
    vector<int>::const_iterator it;    // 只能读不能写
11 如果vector对象或string对象是一个常量,只能使用const_iterator, begin()和end()返回的也是const_iterator
12 cbegin()和cend()函数返回的是const_iterator,只读。
13 谨记,但凡使用了迭代器的循环体,都不要向迭代器所属的容器添加元素,因为这样会使迭代器失效
14 两个迭代器相减得到的是它们之间的距离,其类型是difference_type的带符号整型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