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关联式容器之散列表——hashtable

以散列表为基础的关联式容器深受人们的喜欢,虽然它们目前还不是STL的标准,但是SGI的STL已经包含了这些内容。

前面学习的关联式容器都是基于红黑树这样一种二叉搜索树,也正因为这样,如果要求搜索时间具有对数平均时间,那么需要数据有足够的随机性。而哈希表这种数据结构,在插入、删除、搜索等操作也具有“常数平均时间”的表现,而这种表现是以统计为基础的,不需要依赖数据输入的随机性。

相信大家对散列函数是比较熟悉的,它的作用是将使用某种函数将大数映射到小数空间。常见的散列函数是取模法。

使用散列函数,可能会将不同的元素 映射到相同的位置上,因此就引发了所谓的碰撞问题。解决碰撞问题的经典方法有:线性探测、二次探测、开链等。现在我们一一来了解一下这些方法

1、线性探测

负载系数:元素个数除以表格大小,除非采用开链,否则负载系数永远在0-1之间。

线性探测的插入:如计算出的这个位置上有元素,那么循序往下找,知道一个空位置,如果表格到底了,那么就绕到头部继续查找。

线性探测的搜索:和插入操作一样,当遇到空位置还未找到的话,则查找失败。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