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PureLayout的基本使用(一)

AutoLayout是从iOS6开始苹果引入来取代autoresizing的新的布局技术,现在用的比较多的可能是Masonry和PureLayout。今天主要讲讲如何使用PureLayout,它比Masonry更加轻量级,只是以category的形式辅助苹果已有的NSLayoutContraint,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


1.首先了解一下如下几个枚举:

1)ALEdge: 分别是左,右,上,下边缘  ( 后面两个leading,trailing跟国家有关,有些地方的左相当于中国的右)

2.ALDimension:宽,高


3.ALAxis:对齐方式,比如ALAxisVertical就是垂直对齐



2. 下面通过简单的例子来讲解PureLayout的使用

   比如如下代码:其实就是让子控件view的上左下右边缘与控制器的view一样

 UIView *view = [UIView newAutoLayoutView];
 [self.view addSubview:view];
 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greenColor];
 /*
   Pins the edges of the view to the edges of its superview.
 */
 [view autoPinEdgesToSuperviewEdges];

  效果图如下:

 

查看源码发现:



发现最后其实是分别设置了子控件距离父控件上左下右的边缘。

细心的同学可能已经发现了,有个withInset,这个其实就是用来设置间距的。

 [view autoPinEdgesToSuperviewEdges];

这句代码往里走的时候,传了个ALEdgeInsetsZero,即{0,0,0,0},所以子控件与父控件一样大,我们也可以这样:

<span style="font-size:18px;">UIEdgeInsets insets = UIEdgeInsetsMake(20, 20, 20, 20);
    [view autoPinEdgesToSuperviewEdgesWithInsets:insets];</span>

效果如下:



当然不怕麻烦的同学使用如下代码也是OK的,



那有时候可能只是想设置某几个边缘,比如只要上,左,下,不要右,那就可以如下设置:


效果图如下:


纵观上面的设置代码,到最后都走了这句话:



这里有2点注意一下:

1)最后走的是我划红线框的代码

2)当edge是ALEdgeBottom或者ALEdgeRight的时候,inset变为了-inset

先说第一点,代码再往里走发现:


这回就明了了,设置子控件与父控件的位置关系,其实相当于设置两个控件之间的关系。

所以也可以如下设置:


效果图如下:


大家应该发现我圈红色线圈的地方了,解释就在上面说的第二点。这个在使用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