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penCV的火焰检测(三)——HSI颜色判据

    上文向大家介绍了如何用最简单的RGB判据来初步提取火焰区域,现在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是一种更加直观的判据——HSI判据。
    为什么说HSI判据是更加直观的判据呢?老规矩,先介绍一下HSI色彩模型:

    HSI颜色模型用H、S、I三参数描述颜色特性,其中:
    H表示颜色的色调,它表示人的感官对不同颜色的感受,如红色、绿色、蓝色等,它也可表示一定范围的颜色,如暖色、冷色等。
    H的单位是°,代表与红轴的角度。

这里写图片描述

    S表示颜色的饱和度,纯光谱色是完全饱和的,加入白光会稀释饱和度。饱和度越大,颜色看起来就会越鲜艳。
    I对应成像亮度和图像灰度。

    HSI模型的建立基于两个重要的事实: ① I分量与图像的彩色信息无关;② H和S分量与人感受颜色的方式是紧密相联的。
    这些特点使得HSI模型非常适合彩色特性检测与分析。

    对比一下RGB和HSI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得出由RGB模型转化为HSI模型的公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假设R、G、B分量已经归一化到[0,1],那么求出来的S分量和I分量的值也会被归一化到[0,1]。当S分量为0的时候,对应的H分量也应该为0。

    用OpenCV1.0可以根据上面的公式和条件写出模型转化函数的代码:
int cvBGR2HSI(IplImage*img_bgr, IplImage*img_hsi){
    if (img_bgr == NULL || img_hsi == NULL){
        printf("func cvBGR2HSI Error:\n");
        printf("img_bgr == NULL || img_hsi == NULL\n");
        return -1;
    }

    if (img_bgr->nChannels != 3 || img_hsi->nChannels != 3){
        printf(
  • 7
    点赞
  • 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