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7 目录结构

一、磁盘分区
1、主分区最多有四个,扩展分区也是一个主分区,扩展分区可以建立逻辑分区。
2、初学者建议:/boot 分区,称为引导分区,300到500 M;swap分区,没有挂载点,大小为内存两倍,虚拟内存作用;根分区 "/ "这个目录是系统的起点,可以将剩余空间分配到这里面,其中包含用户家目录、配置文件、数据文件等。
二、静态分区优缺点,逻辑卷管理
1、静态分区方案,这类服务会在硬盘空间用满后停止运行服务
2、为了防止需要不断运行的服务因为磁盘空间耗尽而停止,此时应该采用更加先进的逻辑卷管理
Logical Volume Manager 现将磁盘分区转化为物理卷PV,然后将物理卷组成卷组VG,然后再卷组的基础上划分逻辑卷 LV ,最后就可以使用逻辑卷存放数据了,有点事可以动态在线扩展存储空间。

Kump 主要是用来调试系统内核和相关软件,对用户和生产环境几乎没有任何帮助。
三、运行级别转换:
init 0 停机,1 单用户模式,2多用户模式,3完全多用户模式,服务器一般如此,4一般不用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使用,5 X11模式,一般发行版默认的运行级别,可以启动图形桌面系统。6重新启动。

四、远程登录,xshell ,PuTTY工具远程登录。vnc 是远程桌面工具,不常用。
五、几个简单的命令:
检查sshd 服务师傅启动: ps -ef|grep sshd
金叉端口是否正常 : telnet 192.168.19.101 22
清除防火墙 : iptables -F

六、目录结构
/:根目录,文件的最顶端,/etc、/bin、/dev、/lib、/sbin 应该和根目录放在同一个分区,/usr/local 可以单独放置一个分区
/bin :存放系统所需要的重要命令,ls,cp,mkdir 等,usr/bin 也存放了一些系统命令,这些命令对应的文件都是可执行的,普通用户可以使用大部分的命令
/boot:存放Linux启动时内核及引导系统程序所需要的核心文件,内核文件和grub 系统引导管理器都位于此目录
/dev:存放Linux 系统下的设备文件,如光驱,磁盘等。访问该目录下的某个文件相当于访问某个硬件设备,常用的是挂在光驱
/etc:一般存放系统的配置文件,作为一些软件启动时默认配置文件读取的目录,如
/etc/fstab存放系统分区信息
/home:系统默认的用户主目录
/lib:主要存放动态链接库
/lost+found:存放一些当系统以外崩溃或机器意外关机时产生的文件碎片
/mnt:用于存放挂在储存设备的挂载目录
/proc:存放操作系统运行时的运行信息,如进程信息、内核信息、网络信息,如/etc/cpuinfo存放CPU的相关信息。
/root:Linux超级权限用户的root目录
/sbin:存放一些系统管理的命令,一般只能由超级权限用户root执行。
/tmp:临时文件目录,任何人都可以访问。系统软件或用户运行程序如MySQL时产生的临时文件存放到这里,此目录数据需要定期清除。中号数据不可放置在此目录下,此目录空间不宜过小
/usr:应用程序存放目录,如命令、帮助文档等。安装Linux软件包时默认安装到/usr/local目录下
/var:这个目录的内容经常变动的,/var/log用于存放系统日志,/var/lib存放系统库文件等。
/sys:目录与/proc类似,是一个虚拟的文件系统,主要记录与系统核心相关的信息,入系统当前已经载入的模块信息等。这个目录实际不占磁盘容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