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常用命令收集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YourEmai@example.com 
#git config命令的--global参数,用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Git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不同的用户名和Email地址。
$ mkdir /e/GitE盘下创建Git文件夹。
$ cd /e/Git 进入E盘下的Git目录。
$ pwd 显示当前目录
$ git init 初始化Git仓库。
$ git add <file> 把工作区文件添加到暂存区(Stage),可反复使用添加多个文件,如$git add file1.txt file2.txt ...或$ git add .(将工作区所有文件添加到暂存区)等。
$ git commit -m"wrote a new file" 将暂存区的文件提交到版本库,-m后面是是本次提交的说明。
$ git status 查看git仓库当前的状态。
$ git diff <file>查看修改内容。
$ git log版本回退前,用$ git log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
$ git log --pretty=oneline 查看提交日志。
$ git reset --hard HEAD^ 版本回退到上个版本,HEAD表示当前版本,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往上100个版本可以写成HEAD~100$ 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恢复到指定的commit_id版本。
$ git reflog 版本回退后,要恢复到未来某个版本,用$gitreflog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
$ cat <file> 查看文件内容。
$ git diff HEAD -- <file> 提交后,用$ git diff HEAD -- <file>命令可以查看工作区和版本库里面最新版本的区别。
$ git checkout -- <file> 把某个文件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撤销。
#这里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file>自修改后还没有被放到暂存区,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
一种是<file>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后,又作了修改,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到暂存区时的状态。
总之,就是让这个文件回到最近一次git commit或git add时的状态。
#git checkout -- <file>命令中的--很重要,没有--,就变成了“切换到另一个分支”的命。
$ git reset HEAD <file> 把暂存区的修改撤销掉,重新放回工作区(git reset命令既可以回退版本,也可以把暂存区的修改回退到工作区。当我们用HEAD时,表示最新的版本)。
$ rm <file>  删除文件。
这里有两个选择:
一是确实要从版本库中删除该文件,那就用$ git rm <file>命令从版本库删除文件,并且git commit。
另一种情况是删错了,因为版本库里还有呢,可以使用$ git checkout -- <file>把误删的文件恢复到最新版本,git checkout其实是用版本库里的版本替换工作区的版本,无论工作区是修改还是删除,都可以“一键还原”。
$ ssh-keygen -t rsa -CYourEmail@example.com 创建SSH Key。创建完成后可以在用户主目录里找到.ssh目录,里面有id_rsa和id_rsa.pub两个文件,这两个就是SSH Key的秘钥对,id_rsa是私钥,不能泄露出去,id_rsa.pub是公钥,可以放心地告诉任何人。
$ git remote add origingit@server-name:path/repo-name.git 关联一个远程库。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第一次把本地库的内容推送到远程库,我们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时,加上了-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内容推送的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把本地库的内容推送到远程库。
$ git clone git@server-name:path/repo-name.git 从远程库克隆到本地库。
$ git checkout -b <branch_name> 创建并切换分支。
git checkout命令加上-b参数表示创建并切换,相当于以下两条命令:$git branch <branch_name>(创建分支)  $git checkout <branch_name>(切换分支)
$ git branch 查看当前分支。git branch命令会列出所有分支,当前分支前面会标一个*号。
$ git merge <branch_name> 合并指定分支到当前分支。
$ git branch -d <branch_name> 删除指定分支。
$ git log --graph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查看分支合并图。
$ git log --graph 查看分支合并图。
$ git merge --no-ff -m "merge with no-ff" <branch_name> 合并分支。合并分支时,如果可能,Git会用Fast forward(快进)模式,但这种模式下,删除分支后,会丢掉分支信息。合并分支时,加上--no-ff参数就可以用普通模式合并(强制禁用Fast forward模式),合并后的历史有分支,能看出来曾经做过合并,而fast forward合并就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合并。
$ git stash 储藏当前工作现场。
$ git stash list 查看储存的工作现场列表。
$ git stash apply 恢复储存的工作现场(不删除stash内容)。
$ git stash drop 删除储存的工作现场(stash)。
$ git stash pop 恢复工作现场,同时删除stash。
$ git stash apply stash@{0} 恢复指定的stash。可以多次stash,恢复的时候,先用git stash list查看,然后恢复指定的stash。
$ git branch -D <branch_name> 强行删除没有合并的分支。
$ git remote 查看远程库信息。
$ git remote -v 查看远程库详细信息。
$ 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 从本地推送分支到远程库,如果推送失败,先用$git pull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 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 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