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的转义字符【转ce123的技术博客】

C语言中的转义字符

简介

在字符集中,有一类字符具有这样的特性:当从键盘上输入这个字符时,显示器上就可以显示这个字符,即输入什么就显示什么。这类字符称为可显示字符,如a、b、c、$、+和空格符等都是可显示字符。
另一类字符却没有这种特性。它们或者在键盘上找不到对应的一个键(当然可以用特殊方式输入),或者当按键以后不能显示键面上的字符。其实,这类字符是为控制作用而设计的,故称为控制字符
在C语言中,构成字符常量的控制字符必须用转义字符表示。转义字符是一种以“\”开头的字符。例如退格符用'\b'表示,换行符用'\n'表示。转义字符中的'\'表示它后面的字符已失去它原来的含义,转变成另外的特定含义。反斜杠与其后面的字符一起构成一个特定的字符。
转义字符是C语言中表示字符的一种特殊形式。转义字符以反斜'\'开头,后面跟一个字符或一个八进制或十六进制数表示。转义字符具有特定的含义,不同于字符原有的意义,故称转义字符。
通常使用转义字符表示ASCII码字符集中不可打印的控制字符和特定功能的字符,如用于表示字符常量的单撇号('),用于表示字符串常量的双撇号(")和反斜杠(\)等。
例如,printf函数的格式串中用到的'\n'就是一个转义字符,其意义是“回车换行”。转义字符主要用来表示那些用一般字符不便于表示的控制代码。下表是常用的转义字符及其含义:

转义字符 意义 ASCII码值(十进制)
\a 响铃(BEL) 007
\b 退格(BS) ,将当前位置移到前一列 008
\f 换页(FF),将当前位置移到下页开头 012
\n 换行(LF) ,将当前位置移到下一行开头 010
\r 回车(CR) ,将当前位置移到本行开头 013
\t 水平制表(HT) (跳到下一个TAB位置) 009
\v 垂直制表(VT) 011
\\ 代表一个反斜线字符''\' 092
\' 代表一个单引号(撇号)字符 039
\" 代表一个双引号字符 034
\0 空字符(NULL) 000
\ddd 1到3位八进制数所代表的任意字符 三位八进制
\xhh 1到2位十六进制所代表的任意字符 二位十六进制

从表中可以看出,在C语言中有三种转义字符,它们是:一般转义字符、八进制转义字符和十六进制转义字符。

一般转义字符

这种转义字符,虽然在形式上由两个字符组成,但只代表一个字符。常用的一般转义字符为:
\a  \n  \t  \v  \b  \r  \f  \\ \’ \"
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转义字符'\/'代表的反斜杠"/"、转义字符’\’’代表的字符"'"和转义字符'\"'代表的字符""",其本身就是可显示字符,为什么还要对它转义呢? 这是因为它们的原有的字符形式已作它用,其中单引号用作区分字符常量的括号,双引号用作区分字符串(下面将要介绍字符串)的括号,而反斜杠本身已用来表示转义字符的开头,因此必须对它们用转义字符重新声明。

八进制转义字符

它是由反斜杠'/'和随后的1~3个八进制数字构成的字符序列。例如,'\60'、'\101'、'\141'分别表示字符'0'、'A'和'a'。因为字符'0'、'A'和'a'的ASCII码的八进制值分别为60、101和141。字符集中的所有字符都可以用八进制转义字符表示。如果你愿意,可以在八进制数字前面加上一个0来表示八进制转移字符。

十六进制转义字符

它是由反斜杠'/'和字母x(或X)及随后的1~2个十六进制数字构成的字符序列。例如,'\x30'、'\x41'、'\X61'分别表示字符'0'、'A'和'a'。因为字符'0'、'A'和'a'的ASCII码的十六进制值分别为0x30、0x41和0x61。 可见,字符集中的所有字符都可以用十六进制转义字符表示。
由上可知,使用八进制转义字符和十六进制转义字符,不仅可以表示控制字符,而且也可以表示可显示字符。但由于不同的计算机系统上采用的字符集可能不同,因此,为了能使所编写的程序可以方便地移植到其他的计算机系统上运行,程序中应少用这种形式的转义字符。

使用转义字符时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 1)转义字符中只能使用小写字母,每个转义字符只能看作一个字符。
  • 2)\v垂直制表和\f换页符对屏幕没有任何影响,但会影响打印机执行响应操作。
  • 3)在C程序中,使用不可打印字符时,通常用转义字符表示。
  • 4)转义字符’\0’表示空字符NULL,它的值是0。而字符'0'的ASCII码值是48。因此,空字符’\0’不是字符0。另外,空字符不等于空格字符,空格字符的ASCII码值为32而不是0。编程序时,读者应当区别清楚。
  • 5) 如果反斜线之后的字符和它不构成转义字符,则’\’不起转义作用将被忽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