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d--数据的过期和删除机制

删除过期Item

  Memcached为每个item设置一个过期时间,但不是到期就把item从内存删除,而是访问item时,如果到了有效期,才把item从内存中删除。

item *do_item_get_notedeleted(const char*key,const size_t nkey,bool *delete_locked){
             item *it = assoc_find(key ,nkey);
             if(delete_locked) *delete_locked =false;
             if(it != NULL && (it ->it_flags & ITEM_DELETED)){
                    if(!item_delete_lock_over(it)){
                           if(delete_locked)*delete_locked = true;
                           it = null;
                    }
             }
             if(it != null &&settings.oldest_live != 0 && settings.oldest_live <= current_time&& it -> time <= settings.oldest_live){
                    do_item_unlink(it);
                    it = null;
             }
/*------------------------------------------*/
             if(it != null && it ->exptime != 0 && it -> exptime <= current_time){
                    do_item_unlink(it);
                    it = null;
             }
/*------------------------------------------*/
             if(!it = null ){
                    it -> refcount ++;
                    DEBUG_REFCNT(it,'+');
             }
             return it;
}

  使用do_item_get_notedeleted函数在memcached中查找指定的item,从上面代码可知,当item过期时间早于当前时间时,便会删除此item。


  注: 延迟删除过期的iten到查找进行,可以提高memcached的效率。这样不必每时每刻检查过期item,从而提高CPU工作效率。这种模式称之为惰性失效。


使用LRU算法淘汰数据

  当Memcached使用内存大于设置的最大内存使用时,为了腾出内存空间来存放新的数据项,Memcached会启动LRU算法淘汰旧的数据项。
使用slabs_alloc函数申请内存失败时,就开始淘汰数据了。淘汰规则是,从数据项列表尾部开始遍历,在列表中查找一个引用计数器为0的item,把此item释放掉。

  为什么要从item列表尾部开始遍历呢? 因为memcached会把刚刚访问过的item放到item列表头部,所以尾部的item都是没有或很少访问的,这就是LRU算法的精髓。

  如果在item列表找不到计数器为0的item,就查找一个3小时没有访问过的item。把他释放,如果还是找不到,就返回NULL(申请内存失败)。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当内存不足时,memcached会把访问比较少或者一段时间没有访问的item淘汰,以便腾出内存空间存放新的item。


注:即使某个key设置的是永久有效,也一样会被删除,即为:老数据被踢现象。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