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pandas库——pivot使用心得

最近在做基于python的数据分析工作,引用第三方数据分析库——pandas(version 0.16)。
在做数据统计二维表转换的时候走了不少弯路,发现pivot()这个方法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让我少走一些弯路,节省了大量的代码。于是我这里对于pandas下dataframe的pivot()方法进行学习总结和应用,以便回顾和巩固知识。


以统计学生成绩信息为例。
在做学生成绩信息统计的时候,我们从学生各科考试成绩文件(.csv或.xls等)中把数据抽取上来。样本模拟数据(data_df)如下。

In [13]: print data_df
  userNum  score subjectCode subjectName userName
0   001     90        01         语文       张三
1   002     96        01         语文       李四
2   003     93        01         语文       王五
3   001     87        02         数学       张三
4   002     82        02         数学       李四
5   003     80        02         数学       王五

要把上面二维表转换为每个人各科的成绩信息。就像咱们中学时期的成绩单一样。类似于

学籍号  姓名  班级  语文成绩  语文排名  数学成绩  数学排名
                        ...

的一张二维表。

我之前的传统统计方式,给data_df根据学籍号进行groupby,再循环遍历该分组得到每个人的各科成绩信息,再统计到一张新表中,然后循环append每一张新表,可生成以上的样表。如果我们需要统计全年级的学生呢?可能一个年级有500个学生,那就是循环500次。此时我们需要统计一个市区内多校联考的学生呢?岂不是要循环成百上千次?实际情况,这样的做法使得我们的脚本跑的非常的慢。

直到我在pandas的官方api上查到pivot()的这个方法。
pandas给pivot的官方解释

大概的意思就是根据列对数据表进行重塑。这样理解实在晦涩难懂。我不喜欢长篇大论,更喜欢暴力一点的,use it and 直观感受它(这样做当然不可取,最好还是对它的方法理解透彻一些,以便了解他更多的适用场景)。

从官方api可以知道他有三个参数,第一个index是重塑的新表的索引名称是什么,第二个columns是重塑的新表的列名称是什么,一般来说就是被统计列的分组,第三个values就是生成新列的值应该是多少,如果没有,则会对data_df剩下未统计的列进行重新排列放到columns的上层。

直接上代码

In [20]: pivot_df = data_df.pivot(index='userNum', columns='subjectCode', values='score')

我们给能标识每个学生的学籍号userNum作为索引,因为我们是要统计每个学生,所以每个学生的信息作为一行。要生成语文成绩,数学成绩等,那么可以用标识学科的subjectCode作为每一列,最后,值,当然就是score给每个科目赋成绩值了!

以下是生成的结果

In [21]: print pivot_df
subjectCode  01  02
userNum
001          90  87
002          96  82
003          93  80

这就生成了我们大致想要的样子了,之后可以再给pivot_df的列名进行调整,还有其整体样式的调整。

# 这只是其中一个方式,如有更好的方式,不吝赐教~

# 列名称置空
pivot_df.columns.name = None
# 遍历每个学科对新表列名进行修改
data_df_G = data_df.groupby(["subjectCode"], as_index=False)
temp_count = 1
for index, subject_df in data_df_G:
    # 把成绩排名添加到各科成绩之后
    pivot_df.insert(temp_count, "rank_" + str(index), pivot_df[index].rank(ascending=False, method='min'))
    # 重命名各科成绩
    pivot_df.rename(columns={index: ("score_" + str(index))}, inplace=True)
    temp_count += 2
# 把userNum添加的列中
pivot_df['userNum'] = pivot_df.index
# 索引名称置空
pivot_df.index.name = None

temp_df = data_df.loc[:, ["userNum", "userName"]]
temp_df.drop_duplicates(inplace=True)
# 剩余列拼接
pivot_df = temp_df.merge(pivot_df, on="userNum", how="left")

最后生成的样式,大致能满足我们需要的东西了

In [30]: print(pivot_df)
  userNum userName  score_01  rank_01  score_02  rank_02
0   001       张三      90        3        87        1
1   002       李四      96        1        82        2
2   003       王五      93        2        80        3

文中若有表述不当或实现不妥的地方,欢迎指正!

  • 28
    点赞
  • 1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