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包装类

一、什么是包装类

包装类(Wrapper Class): Java是一个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但是Java中的八种基本数据类型却是不面向对象的,为了使用方便和解决这个不足,在设计类时为每个基本数据类型设计了一个对应的类进行代表,这样八种基本数据类型对应的类统称为包装类(Wrapper Class),包装类均位于java.lang包。

二、包装类的用途

  1. 为了使用方便Java中将8中基本数据类型进行了封装:除了Integer和Character类以后,其它六个类的类名和基本数据类型一直,只是类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即可。
  • boolean —> Boolean
  • char —> Character
  • byte—> Byte
  • short—> Short
  • long—> Long
  • int —> Integer
  • float—> Float
  • double—> Double
  1. 对于包装类说,用途主要包含两种:
    a、作为 和基本数据类型对应的类 类型存在,方便涉及到对象的操作。
    b、包含每种基本数据类型的相关属性如最大值、最小值等,以及相关的操作方法。

三、包装类的实际使用(以int和integer为例)

1.int和integer类之间的转换
在实际转换时,使用Integer类的构造方法和Integer类内部的intValue方法实现这些类型之间的相互转换:

		//
		int n=5;
		Integer n1=new Integer(n);
		System.out.println("int类型转换为integer类:"+n1);
		//
		Integer i=new Integer(50);
		int i1 = i.intValue();
		System.out.println("integer类转换为int类型:"+i1);

2、Integer类内部的常用方法
Integer类的主要方法有:parseInt方法和toString方法。

		//parseInt方法: 数字字符串类型转成int类型
		String ss="123";
		int ii = Integer.parseInt(ss);
		System.out.println("字符类型转成整型:"+ii);
		//toString方法:int类型转成数字字符串类型
		int ii2=123;
		String ss2 = Integer.toString(ii2);
		System.out.println("int类型转成数字字符串类型:"+ss);

JDK自从1.5版本以后,就引入了自动拆装箱的语法,也就是在进行基本数据类型和对应的包装类转换时,系统将自动进行,这将大大方便程序员的代码书写。
自动装箱:将 基本数据类型 封装为对象类型,来符合java的面向对象的思想。
自动拆箱:将对象重新转化为基本数据类型。

		//5是基本数据类型,通过自动装箱变成对象类型。
		//编译器执行了Integer iii = Integer.valueOf(5)
		Integer iii=5;
		//自动拆箱,实际上执行了 int iii2 = iii.intValue()
		int iii2=iii;
		System.out.println(iii2);

valueOf()源码分析:

public static Integer valueOf(int i) {
     assert IntegerCache.high>= 127;
     if (i >= IntegerCache.low&& i <= IntegerCache.high)
     return IntegerCache.cache[i+ (-IntegerCache.low)];
     return new Integer(i); 
}

说明:Integer iii=5;相当于编译器执行了Integer iii = Integer.valueOf(5)操作。这个方法就是返回一个 Integer 对象,只是在返回之前,看作了一个判断,判断当前 i 的值是否在 [-128,127] 区别,且 IntegerCache 中是否存在此对象,如果存在,则直接返回引用,否则,创建一个新的对象。

3.包装类的缓存值
各个包装类缓存值范围 :

boolean:true和false 
byte:-128~127 
char:0~127 
short:-128~127 
int:-128~127 
long:-128~127 

特别注意:对于float和double没有缓存。
在对上述值进行装箱的时候(如:Character c1=127;or Integer i= Integer.valueOf(1); 这个不行哦:Integer i2=new Integer(1);因为这是新建了一个对象出来。),并不是创建一个新对象而是使用缓存中的对象,如果超出范围则需要新建立对象。

四、常见的面试题

1.Java中Int与Integer的区别?

一、int 是基本类型,直接存数值;而integer引用数据类型。
二、Int的声明不需要实例化,且变量声明后的初始值为0;Integer的是一个类,初始值为null,需要进行实例化,才能对变量数据进行处理。
三、Integer类是int的包装类,实际开发中Integer被看成一个对象,可以进行数据转换等操作。

2.判断下面程序片段输出的结果:

        Integer num1 = 200;   
        Integer num2 = 200;           
        System.out.println("num1==num2: "+(num1==num2));                    
        Integer num3 = 100;   
        Integer num4 = 100;   
        System.out.println("num3==num4: "+(num3==num4)); 

输出结果:num1num2:false 和num3num4:true
说明:

  • 首先要明确equal方法与的区别:
    equals() 比较的是两个对象的值(内容)是否相同。
    "
    " 比较的是两个对象的引用(内存地址)是否相同,也用来比较两个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值是否相等。
  • java定义:在自动装箱时对于值从–128到127之间的值,它们被装箱为Integer对象后,会存在内存中被重用,始终只存在一个对象而如果超过了从–128到127之间的值,被装箱后的Integer对象并不会被重用,即相当于每次装箱时都新建一个 Integer对象;
  • 40
    点赞
  • 9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