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t_aton和inet_network和inet_addr

http://roclinux.cn/?p=1160这是一篇介绍这三个函数异同的文章,copy过来:
开门见山,进入正题吧。

知识背景:

210.25.132.181属于IP地址的ASCII表示法,也就是字符串形式。英语叫做IPv4 numbers-and-dots notation。

如果把210.25.132.181转换为整数形式,是3524887733,这个就是整数形式的IP地址。英语叫做binary data。(其实binary是二进制的意思)

问题所在:

如何在字符串形式的IP和整数形式的IP之间转换呢?

问题解决思路:

有三个函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不止这三个函数,只是这三个函数最常用且最易混淆。

隆重推出他们:inet_network(), inet_addr(), inet_aton()!!

三者定义:

int inet_aton(const char *cp, struct in_addr *inp);

in_addr_t inet_addr(const char *cp);

in_addr_t inet_network(const char *cp);

三者区别:

先说出区别吧,不卖关子。但其实这样不好,因为我怕你因为知道了结论而不去动手实践了。(你不会的,是吧? ^_^)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inet_addr和inet_network函数都是用于将字符串形式转换为整数形式用的,两者区别很小,inet_addr返回的整数形式是网络字节序,而inet_network返回的整数形式是主机字节序。(你一定会纳闷,为什么函数叫inet_network,却返回的是主机字节序,呵呵,就是这么奇怪,你又有什么办法呢…)其他地方两者并无二异。他俩都有一个小缺陷,那就是当IP是255.255.255.255时,这两个“小子”(对这两个函数的昵称,请谅解…^_^)会认为这是个无效的IP地址,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其实在目前大部分的路由器上,这个255.255.255.255的IP都是有效的。

inet_aton函数和上面这俩小子的区别就是在于他认为255.255.255.255是有效的,他不会冤枉这个看似特殊的IP地址。所以我们建议你多多支持这个函数,那两个小子还是少用为好:)对了,inet_aton函数返回的是网络字节序的IP地址。

好了,区别就这么简单,只要你能潜下心来看五分钟,就OK了。哦,忘了,什么叫网络字节序,什么叫主机字节序?这两个概念,如果你不太了解,你最好去找一本socket编程的书籍看一看,我保证没有5分钟,你就会了解这两个概念。

编程举例:

#include<unistd.h>
#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ring.h>
#include<netinet/in.h>
#include<sys/socket.h>
#include<sys/types.h>

int main()
{
        char str[]="255.255.255.255";
        in_addr_t r1,r2,r3;
        struct in_addr inp;
        r1=inet_addr(str);
        if(r1==-1){
                printf("inet_addr return -1 when 255.255.255.255\n");
        }else{
                printf("inet_addr:ip=%lu\n",ntohl(r1));
        }
        r2=inet_network(str);
        if(r2==-1){
                printf("inet_network return -1 when 255.255.255.255\n");
        }else{
                printf("inet_network:ip=%lu\n",r2);
        }
        r3=inet_aton(str,&inp);
        if(r3==0){
                printf("inet_aton return -1 when 255.255.255.255\n");
        }else{
                printf("inet_aton:ip=%lu\n",ntohl(inp.s_addr));
        }
        return 0;
}

你肯定会理解的,只要把str的值稍微修改修改,你就可以得到不同的结果,从而看出其中玄机~~:)
ov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