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乱码原因与网页乱码解决方法

乱码造成原因 

1、比如网页源代码是gbk的编码,而内容中的中文字是utf-8编码的,这样浏览器打开即会出现html乱码。反之网页是编码utf-8,内容是gbk也会出现乱码。

2、html网页编码是gbk,而程序从数据库中调出呈现是utf-8编码的内容也会造成编码乱码。

3、浏览器不能自动检测网页编码,造成网页乱码。



解决乱码方法

第一种,html网页源代码编码与中文字输入编码不同。

解决方法:

使用软件进行编辑HTML网页内容,推荐使用DW软件进行HTML代码编辑和开发。

尽量不要直接使用记事本进行编辑HTML代码。



第二种,如果网页设置编码是gbk的,而数据库储存数据编码格式是UTF-8的,这个时候程序查询数据库数据显示数据前进乡程序转码即可。

例如PHP程序+mysql查询显示数据转码:
1、mysql_query("SET NAMES 'UTF8'"); //将查询数据转码为utf8,也就是转换为utf-8
2、mysql_query("SET NAMES 'GBK'");//将查询数据转码为GBK,如gbk2312

在写数据库连接文件时,写成:
  1. $conn = mysql_connect("$host","$user","$password"); 
  2. mysql_query("SET NAMES 'UTF8'"); 
  3. mysql_select_db("$database",$conn); 
然后在做页面时,注意这句:
  1. <meta charset=utf-8" /> 

这样不管输入数据库的中文,还是页面显示,就都正常了。
在DW CS4版里,默认生成的也是utf8页面。

同样的,如果一开始写数据库连接文件时写成:
  1. mysql_query("SET NAMES 'GBK'"); 
那页面也要相应变成
  1.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gb2312" /> 


第三种,浏览器造成乱码。

在IE9浏览器中需要转码的网页空白出右键鼠标,即可选择“编码”。
傲游浏览器中浏览需要转码的网页时,菜单“查看”-->“编码”即可选择转换编码
谷歌浏览器中浏览需要转码的网页时,点击右上角“三横”图标选择“工具”-->“编码”即可选择切换网页编码达到让浏览器浏览此网页不是乱码。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