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的find指令

       Linux下find命令提供了相当多的查找条件,功能很强大,但是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用它来查找文件的,因为它存在两个缺陷:一是查找速度慢,二是费硬盘。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先使用whereis或者locate来查找,如果真的找不到了,才用find来查找。这里需要明白一点的是linux系统会将系统内的所有文件都记录在一个数据库文件中,当使用whereis和locate时,会从数据库中查找数据,而不是像find命令那样,通过遍历硬盘来查找。但是该数据库文件并不是实时更新的,默认情况下是一星期更新一次,因此,我们在用whereis和locate 查找文件时,有时会发现已经被增添的数据或者刚刚建立的文件,却无法查找到,原因就是因为数据库文件没有被更新。

       明白上面的道理后,总结一下,find指令查找实时有效,但效率慢,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尽量用whereis或locate指令;而whereis和locate查找文件效率高,但也存在一些限制(whereis命令只能用于程序名的搜索,而且只搜索二进制文件),有时会出现文件存在却查询不到的情况。


       好了,回到主题上来,由于find具有强大的功能,所以它的选项也很多,其中大部分选项都值得我们花时间来了解一下。即使系统中含有网络文文件系统( NFS),find命令在该文件系统中同样有效,只要你具有相应的权限。 在运行一个非常消耗资源的find命令时,很多人都倾向于把它放在后台执行,因为遍历一个大的文件系统可能会花费很长的时间(这里是指30G字节以上的文件系统)。下面就来说一下find的用法:

1.命令格式:

      find pathname -options [-print -exec -ok ...]

2.命令功能:

      用于在文件树中查找文件,并作出相应的处理(可能访问磁盘)

3.命令参数:

     (1) pathname: find命令所查找的目录路径。例如用 . 来表示当前目录,用 / 来表示系统根目录。

     (2)-print: find命令将匹配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


      (3)
-exec: find命令对匹配的文件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相应命令的形式为'command' { } \; 注意{   }和\;之间的空格,{ }指的是之前find找出的所有的文件。




 
    (4)-ok: 和-exec的作用相同,只不过以一种更为安全的模式来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在执行每一个命令之前,都会给出提示,让用户来确定是否执行。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