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数组的最小数字

最近看了剑指offer上的这样一道题:

把一个数组最开始的若干个元素搬到数组的末尾,我们称之为数组的旋转。输入一个非递减排序的数组的一个旋转,输出旋转数组的最小元素。例如数组{3,4,5,1,2}为{1,2,3,4,5}的一个旋转,该数组的最小值为1。note:给出的所有元素都大于0,若数组大小为0,请返回0。

1.分析:

对于这样一道题,遍历一遍就能找出数组中最小的那个,但是时间复杂度为O(n),而且没有利用到数组的旋转特性,所以肯定无法达到要求。

从给出的例子中我们可以观察发现,该数组实际上可以划分成两个有序的子数组:前面子数组的元素都大于后面子数组中的元素,而且注意到最小的元素就是两个子数组的分界线。本题目给出的数组在一定程度上是排序的,因此我们试着用二分查找法寻找这个最小的元素。

2. 解决方案:

(1)我们可用两个指针left,right分别指向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和最后一个元素。按照题目旋转的规则,在没有重复元 素的情况下(特殊的情况下面讨论),第一个元素应该是大于最后一个元素的。但是如果不是旋转,第一个元素肯定小于最后一个元素。

(2)找到数组的中间元素。

  • 中间元素大于第一个元素,则中间元素位于前面的递增子数组,此时最小元素位于中间元素的后面。我们可以让第一个指针left指向中间元素。移动之后,第一个指针仍然位于前面的递增数组中。
  • 中间元素小于第一个元素,则中间元素位于后面的递增子数组,此时最小元素位于中间元素的前面。我们可以让第二个指针right指向中间元素。移动之后,第二个指针仍然位于后面的递增数组中。这样可以缩小寻找的范围。

(3)按照以上思路,第一个指针left总是指向前面递增数组的元素,第二个指针right总是指向后面递增的数组元素。最终第一个指针将指向前面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第二个指针指向后面数组中的第一个元素。也就是说它们将指向两个相邻的元素,而第二个指针指向的刚好是最小的元素,这就是循环的结束条件。

下面通过例子来走一遍这个思路:

例如:4 5 6 7 1 2 3(left指向4, right指向3)

  • left指向的数字大于right指向的数字,所以进入while循环;
  • 计算出mid指向的是7,满足array[mid]>=array[left],所以让left指向mid的位置,这样left指向7,right仍然指向3,寻找范围就缩小了很多了;
  • 下来继续计算中间元素,mid=left+(right-left)/2,即mid=3+(6-3)/2=4; 即mid此时指向1那个元素;
  • array[mid]<array[right]; 所以让right指向mid的位置1处,又因为right-left=1,所以mid=right;并跳出循环, 返回mid指向的值就是最小值。

到目前为止以上思路解决了没有重复数字的情况,那如果有了重复数字,这个题该如何去解决呢?

我们看一组特殊的例子:{1,0,1,1,1} 和 {1,1, 1,0,1} 都可以看成是递增排序数组{0,1,1,1,1}的旋转。这种情况下我们无法继续用上一道题目的解法去解决这道题目。因为在这两个数组中,第一个数字,最后一个数字,中间数字都是1。(上面分析的第一种情况下,中间数字位于后面的子数组,第二种情况,中间数字位于前面的子数组)因此当两个指针指向的数字和中间数字相同的时候,我们无法确定中间数字1是属于前面的子数组还是属于后面的子数组,也就无法移动指针来缩小查找的范围。因此为了完善代码,当left,mid,right指向的数据都相等时,我们需要从left之后的元素一一与left指向的元素比较,选出最小的返回。


3.代码实现如下:

  // 顺序寻找最小值
    int OrderFindMin(vector<int> &num,int left,int right){
        int res = num[left];
        for(int i = left + 1;i < right;++i){
            if(num[i] < result){
                res = num[i];
            }//if
        }//for
        return res;
    }

    int minNumberInRotateArray(vector<int> rotateArray) {
        int size = rotateArray.size();
        if(size == 0){
            return 0;
        }//if
        int left = 0;
	int right = size - 1;
        int mid = 0;
        // rotateArray[left] >= rotateArray[right] 确保旋转
        while(rotateArray[left] >= rotateArray[right]){
            // 分界点
            if(right - left == 1){
                mid = right;
                break;
            }//if
            mid = left + (right - left) / 2;
            // rotateArray[left] rotateArray[right] rotateArray[mid]三者相等
            // 无法确定中间元素是属于前面还是后面的递增子数组,只能顺序查找
            if(rotateArray[left] == rotateArray[right] && rotateArray[left] == rotateArray[mid]){
                return OrderFindMin(rotateArray,left,right);
            }//if
            // 中间元素位于前面的递增子数组
            // 此时最小元素位于中间元素的后面
            if(rotateArray[mid] >= rotateArray[left]){
                left = mid;
            }//if
            // 中间元素位于后面的递增子数组
            // 此时最小元素位于中间元素的前面
            else{
                right = mid;
            }//else
        }//while
        return rotateArray[mid];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