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关于指针类型的新认识

        学c语言刚学指针时,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对指针的认识是把他等价于整型,只不过存放着的是看不懂的地址。

并且也纳闷为什么申请指针时没有自己的关键字,地址的长度应该是由机器和编译器决定,通常都是固定的。为什么定义指针需要获得数据类型。既然获取了数据类型那又存放在哪里?

        最近在看Runtime源码时被函数指针与函数名搞糊涂了,所以不得不明白指针到底是如何实现的。


指针类型到底是如何实现的


        首先,我先想指针是不是一个c语言内部定义好的结构体,里面至少应该存放着两个变量,一个变量存放地址,一个变量存放数据类型。像下面这样:

<span style="font-size:14px;">struct pointer{
    long address;
    int type;
}</span>
        不过这个想法很快就被推翻了。通过打印 sizeof( int*),值为4,可见4字节是存储内存地址用的,反过来就说明指针并没有存储类型信息的地方,那么指针的类型信息存放在哪儿呢?

下面剖析一段简单的代码。

<span style="font-size:14px;">// ma.cpp : 定义控制台应用程序的入口点。
#include "stdafx.h"
char gi;
char *pi;
void main(){
    pi=&gi;
    *pi=12;
}</span>
简单的使用了指针后。查看反汇编的结果
pi=&gi;
0041137E C7 05 78 71 41 00 7C 71 41 00 mov         dword ptr [pi (417178h)],offset gi (41717Ch) 
*pi=12;
00411388 A1 78 71 41 00   mov         eax,dword ptr [pi (417178h)] 
0041138D C6 00 0C         mov         byte ptr [eax],0Ch 
}
总结:

        C语言的指针类型包括两方面的信息:一是地址,存放在指针变量中;二是类型信息,关乎于读写的长度,没有存储在指针变量中,位于用该指针读写时的mov指令中,不同的读写长度对应的mov指令不同。

另外:

        在指针强制转换时,也是这个原理。就是指针强制转换的影响不是在转换的时候发生,而是在用转换后的身份去访问内存时体现到了指令中。

        那么指针在什么情况下转换是安全的呢?就是看用这个转换后的身份去访问内存是否安全。简要的说有以下原则:如果转换后指针指向的数据类型大小小于原数据类型大小,那么用该转换后的指针访问就不会越过原数据的内存,是安全的,否则危险,要越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