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HTTP》读书心得(一)

时光飞逝,十一月已在忙忙碌碌中悄然度过,分享下这本书的摘要和心得吧~

本书主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http协议,还是比较有趣的,推荐阅读,章节摘要如下:

  • Web及网络基础
  • 简单HTTP协议
  • HTTP报文内的HTTP信息
  • HTTP状态码
  • HTTP协作的Web服务器
  • HTTP首部
  • HTTPS与HTTP区别
  • 确认访问用户身份的认证
  • 基于HTTP的功能追加协议
  • 构建Web内容的技术
  • Web的攻击技术

Web及网络基础 TCP/IP协议族

计算机与网络设备要相互通信,双方就必须基于相同的方法。比如如何探测到通信目标、由哪一边先发起通信、使用哪种语言进行通信、怎样结束通信等都需要事先确定。不同的硬件、操作系系统之间的通信,所有的这―切都需要一种规则。这一规则称为协议(protocol)。TCP/IP是互联网相关的各类协议族的总称(IP、PPPoE、DNS、UDP、TCP、FTP、SNMP、HTTP、FDDI、IEEE 802.3、ICMP等等)。

TCP/IP的分层管理

TCP/IP协议族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分层。好处是便于部分修订和规划,不用整体替换。

  • 应用层

    决定了向用户提供应用服务时通信的活动,HTTP/FTP/DNS

  • 传输层

    提供处于网络连接中的两台计算机之间的数据传输,TCP/UDP

    TCP协议

    TCP协议提供了可靠的字节流服务(Byte Stream Service)。
    为了方便传输数据,将大块数据分割成以报文段为单位的数据包进行管理。
    为了准确无误地将数据送达目标处,TCP协议采用了三次握手策略。

  • 网络层

    用来处理在网络上流动的数据包

    IP协议

    IP协议的作用是把各种数据包传送给对方。这需要满足很多条件。其中两个重要的条件是IP地址和MAC地址(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

    IP地址指明了节点被分配到的地址,MAC地址是指网卡所属的固定地址。IP地址可以和MAC地址进行配对。IP可变换,但MAC地址基本上不会更改。

    IP间的通信依赖MAC地址。在网络上,通常是经过多台计算机和网络设备中转才能连接对方。而在进行中转时,会利用下一站中转设备的MAC地址来搜索下一个中转目标。这时,会采用ARP协议(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 )。ARP协议是一种用以解析地址的协议,根据通信方的IP地址就可以反查出对应的MAC地址。

  • 数据链路层 处理连接网络的硬件部分。包括控制操作系统、硬件的设备驱动,网卡及光纤等物理可见部分。

封装

发送端在层与层之间传输数据时,每经过一层时必定会被打上一个该层所属的首部信息。反之,接收端在层与层传输数据时,每经过一层会把对应的首部消去。这种把数据信息包装起来的做法称为封装(encapsulate)。

封装示意图

用户访问web资源时各个层协作如下:

协议协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