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博弈算法详解(尼姆博弈进阶)

1.什么是阶梯博弈?

阶梯的序号如图所示,地面表示第0号阶梯。每次都可以将一个阶梯上的石子向其左侧移动任意个石子,没有可以移动的空间时(及所有石子都位于地面时)输。

2.阶梯博弈的算法

阶梯博弈等效为奇数号阶梯的尼姆博弈。为什么呢?

假设我们是先手。我们按照尼姆博弈的原则进行第一次移动。如果对方移动奇数号阶梯的石子,我们继续按照尼姆博弈的原则移动。如果对方移动的是偶数号阶梯的石子,及对方将偶数号阶梯的石子移动到了奇数号(对奇数号产生了影响)我们就接着将对方移动到奇数号的石子再向下移动一个台阶,移动到偶数号。这就意味着在偶数号的棋子对我们的博弈是没有影响的。

3.问题

a.我们把石子都从奇数号移动到偶数号,游戏不是还没结束呢吗??
是的。按照尼姆博弈,先手走最后一步,奇数阶梯上已经没有石子了。此时后手只能移动偶数上的石子,我们按照上面的原则,将后手移动的石子,再移动一次。最后一定是我们胜利(偶数号一定是>=2而不是0)

b.为什么等效于奇数号的尼姆博弈而不是偶数号的?

因为如果等效于偶数号的,当后手移动奇数号的,移动到0了,就不能保证状态一致了。

https://img-my.csdn.net/uploads/201108/16/0_1313488616cRqz.gif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