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定位自己的职业规划?

借用孙子兵法里面的一句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怠。定位自己的职业规划,同样可以从自身和行业背景、社会环境两方面来探讨。

 

从知己的层面来讲,我特地百度了一下“兴趣与职业规划”,发现兴趣对职业规划是非常重要的。却在百度“兴趣与职业”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多处提到兴趣和职业是有差距的。我仍然不怀疑兴趣对职业选择的影响力,我非常认可:职业规划要契合自己的性格、特长与兴趣。

 

如何去发现自己的兴趣,挖掘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是如何知己的重要方面。如果自己有明确的兴趣和优势,对于职业规划来讲是很容易做的,只需要坚守自己的兴趣和优势不为其他诱惑所影响即可。但大多数人的兴趣和优势是不太明确的,我碰到有人说自己没有优势,兴趣是睡觉。这个时候,我认为可以培养一个兴趣和方向来,为之坚持也可以把原本不是兴趣强扭成自己的兴趣,虽然这样的做法很困难,但对于还处于迷茫期的同学是最好的方案。

 

约翰霍兰德提出与职业选择有联系的个性特征有:兴趣、需求,气质、性格,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很荣幸的是兴趣打头,同时除了兴趣外对职业选择还有需求和职业能力等。所以我重点指出:兴趣不是选择职业的唯一条件,同时唯兴趣论可能误导职业的选择与规划。因为有一部分人存在多个兴趣,有一部分人似乎找不到任何兴趣,这个时候再说兴趣就存在风险了。

 

所以我提到了职业规划的第二因素,需求和职业能力。需求即职业规划要考虑到实际情况,并具有可执行性。不过貌似咱测试行业在定位职业规划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因为只要选择了测试行业,任何选择都是进阶。不过我认为这只是表面现象,咱做职业规划的测试大多数是打算进行和刚刚进入这个领域的成员,职业规划都是:功能进阶到性能,黑盒进阶到白盒,执行进阶到设计。从这点来讲,全部都是符合社会需求的。

 

最后,我认为进入测试这个行业的成员都是因为兴趣而选择的,但你们已经选择了就不要老问自己是否对兴趣真的有兴趣。行动大于想法,因为你的职业已经决定,接下来是咱们的深度。坚持去行动吧,让自己变得有深度是已经看到我这篇帖子最核心的任务,与迷茫于职业定位的同行共勉。

 

可能会有人问,如何知道自己选择的方向就是符合职业规划的。这个,很多地方都会说到的,我就不再说了。我想表达的观点是:只要符合行业中的进阶方向,选择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一条路为之达到熟悉。

 

以我自己的实例来讲,我在读大学前是不喜欢计算机的,当时喜欢历史、地理这类学科。我表姐说了一句话:如果你学了历史,等你大学毕业了,你能做什么?你想哪个公司找你去考古吗,冷门的行业注定是悲剧的。顿时我明白了,对于职业规划来说,兴趣并不是最重要的、曾经的优势也不是最重要的,职业规则而是需要符合当前的社会环境和需要,所以我选择了并不感兴趣的计算机专业,我认为经过时间的发展,可以将其转化为兴趣,果然我当时的赌局是没错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