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服务(一):由域名解析出IP

DNS简介

DNS,就是Domain Name System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域名系统,是互联网上作为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DNS能够使用户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数串。通过域名,最终得到该域名对应的IP地址的过程叫做域名解析(或主机名解析)。
image
- 根域名服务器:最重要的域名服务器,因为不管是哪一个本地域名服务器,若要对因特网上任何一个域名进行域名解析,只要自己无法解析,就首先要求助于根域名服务器。假定所有的(共有13个不同IP地址的装置,每一套装置使用一个域名,,每一套装置在世界多个地点安装了根域名服务器,每一个地点的根域名服务器还可以有多台机器组成)根域名服务器都瘫痪了,那么整个DNS系统就无法工作。

根域名服务器并不直接把待查询的域名装换成IP(它的机器里也没有存放这种信息),而是告诉本地域名服务器下一步应该找哪一个顶级域名服务器进行查询。
- 顶级域名服务器(TLD服务器):负责管理在该服务器注册的所有二级域名。当收到DNS查询请求是,就给出响应的回答(可能是最后的结果,也可能是下一步应该查找的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顶级域名服务器被分为三个部分:1.arpa是一个用作地址到名字转换的特殊域。 2.普通域或组织域(7个,每个3字符长)
3. 国家域
- 权限域名服务器:负责一个区的域名服务器。当一个权限域名服务器还不能给出最后的查询回答时,就会告诉发出查询请求的DNS客户(这里一般是本地域名服务器扮演DNS客户的角色),下一步应该找哪一个权限域名服务器
- 本地域名服务器:不属于树状图中的某个层次。当一个附近发出DNS请求是,这个请求报文的发送和响应报文的接收就交由本地域名服务器。每一个因特网服务提供者ISP,或一个大学,甚至大学里的某个系都可以拥有一个本地域名服务器,也叫默认域名服务器。在WINDOWS里,”属性” -> “网络” ->”Internet协议” -> “属性” ,就可以看到有关DNS地址的选项(自动获取或手动指定)。这里的DNS 服务器值得就是本地域名服务器,它里用户比较近,仅有几个路由的距离。当索要查询的主机也属于同一个本地ISP时,该本地域名服务器立即就能将查询的主机名转化为他的IP地址。

采用协议

简单来说:
- DNS服务器间进行域传输的时候用TCP 53
- 客户端查询DNS服务器时用 UDP 53
- DNS查询超过512字节,TC标志出现 使用TCP发送

解释说明:
- DNS同时占用UDP和TCP端口53是公认的,这种单个应用协议同时使用两种传输协议的情况在TCP/IP栈也算是个另类,一种比较特殊的情况
- TCP与UDP的区别:

- UDP和TCP协议的主要区别是两者在如何实现信息的可靠传递方面不同。TCP协议中包含了专门的传递保证机制,当数据接收方收到发送方传来的信息时,会自动向发送方发出确认消息;发送方只有在接收到该确认消息之后才继续传送其它信息,否则将一直等待直到收到确认信息为止。 

- 与TCP不同,UDP协议并不提供数据传送的保证机制。如果在从发送方到接收方的传递过程中出现数据报的丢失,协议本身并不能做出任何检测或提示。因此,通常人们把UDP协议称为不可靠的传输协议。

- 相对于TCP协议,UDP协议的另外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如何接收突发性的多个数据报。不同于TCP,UDP并不能确保数据的发送和接收顺序。事实上,UDP协议的这种乱序性基本上很少出现,通常只会在网络非常拥挤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 

- 既然UDP是一种不可靠的网络协议,那么还有什么使用价值或必要呢?其实不然,在有些情况下UDP协议可能会变得非常有用。因为UDP具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