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知识图谱的电影自动问答系统(一)知识的获取与存储

引言

这学期上自然语言处理课,老师需要我们合作完成一项大作业。当时的我早已对知识图谱感兴趣,有种跃跃欲试的冲动。正好逢上这样的一次机会,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就报上了“基于知识图谱的电影自动问答系统”。但是我后来才发现,这项目的难度真的挺大,要做好不容易呀。

关于本体、知识库、知识图谱

本体(Ontology),是知识库本身的存在。维基百科的定义是“a formal naming and definition of the types, propreties,and interrelationships of entities that really or fundamentally exist for a particular domain of discourse”。例如我是一个人,人就是type;我有性别、年龄,这些是property。而我与爸爸构建父子关系,就是interrelationships。
知识库(Knowledge Base),就是很多本体的集合。例如百度百科里面的百度人物。
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 源自于Google的知识库的名字(The Knowledge Graph is a knowledge base used by Google to enhance its search engine‘s search results with semantic-search informantion gathered from a wide variety of sources)。不过现在人们对知识图谱的研究越来越感兴趣,尤其在知识的存储和推理上。

上面的观点,我主要摘自于知乎上: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835422/answer/60367501

电影数据的获取

数据的获取主要锁定多个电影网站信息源,通过分布在不同电脑的爬虫文件,聚合了电影百度百科、豆瓣网、时光网、M1905、中国电影票房网等各大电影门户网站的电影信息。我们一共爬取了 997 部电影信息,爬取后利用正则表达式匹配得到相应的内容。当时爬虫的工作确实比较繁琐,而且需要改动非常多的正则。不过现在我们有了新的想法,也正在研制一个TinySpider,将爬虫与提取分离出来,同时实现分布式。

关于数据爬虫的代码,我放置到我的github上:电影数据的获取

数据的存储及查询

我主要采用的是Neo4j。Neo4j 是一个无框架数据库,它将数据作为顶点和边存储,适合知识图谱的存储结构。在开始添加数据之前,不需要定义表和关系。一个结点可以具有任何属性,任何结点都可以和其他结点建立关系。Neo4j 的查询语言 Cypher 是一种对图形声明查询的语言,使用图形模式匹配作为主要的机制来处理图形数据选择。Neo4j 提供 Java 版的基本操作 API 接口,方便融合到整个系统当中。

关于neo4j的安装使用,我放到博客:http://blog.csdn.net/qq_30843221/article/details/53306540
至于neo4j的JAVA学习,我推荐我师妹的一份博客:http://blog.csdn.net/yinglish_/article/details/54565449

我们主要构建以电影为核心的知识图谱,以电影名称为根节点,以此延伸出电影的主题、内容、制作和角色,每一级节点又可以延伸至下一级的节点。图谱的深度为 3。根节点和叶子节点都有他的知识卡片。我们看到电影的根节点含有电影的摘要信息,例如豆瓣评分、票房成绩等等.另外, 出品公司、导演都有他们各自的知识卡片。

我们还研制出一个可视化的前端效果,主要利用echart来做
这里写图片描述

后记

这里只是讲了关于知识收集与存储的模块,我会在下一篇博客中谈到如何做自动问答系统
基于知识图谱的电影自动问答系统(二)自动问答实现

  • 8
    点赞
  • 7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