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lp

本文转载自http://www.w3ctech.com/topic/134
非常感谢作者的翻译以及编写


Gulp是一个构建系统,它能通过自动执行常见任务,比如编译预处理CSS,压缩JavaScript和刷新浏览器,来改进网站开发的过程

Gulp是一个可以在GitHub上找到的开源项目。
Gulp官网地址 http://www.gulpjs.com.cn/


What Is Gulp?

Gulp是一个构建系统,开发者可以使用它在网站开发过程中自动执行常见任务。Gulp是基于Node.js构建的,因此Gulp源文件和你用来定义任务的Gulp文件都被写进了JavaScript(或者CoffeeScript)里。前端开发工程师还可以用自己熟悉的语言来编写任务去lint JavaScript和CSS、解析模板以及在文件变动时编译LESS文件(当然这些只是一小部分例子)。


Installing Gulp

安装Gulp的过程十分简单。首先,需要在全局安装Gulp包:

npm install -g gulp

然后,在项目里面安装Gulp:

npm install --save-dev gulp

Using Gulp

现在我们创建一个Gulp任务来压缩JavaScript文件。首先创建一个名为gulpfile.js的文件,这是定义Gulp任务的地方,它可以通过gulp命令来运行,接着把下面的代码放到gulpfile.js文件里面。

var gulp = require('gulp'),
   uglify = require('gulp-uglify');

gulp.task('minify', function () {
   gulp.src('js/app.js')
      .pipe(uglify())
      .pipe(gulp.dest('build'))
});

然后在npm里面运行npm install -–save-dev gulp-uglify来安装gulp-uglify,最后通过运行gulp minify来执行任务。假设js目录下有个app.js文件,那么一个新的app.js将被创建在编译目录下,它包含了js/app.js的压缩内容。


what happended?
我们只在gulpfile.js里做了一点事情。首先,我们加载gulp和gulp-uglify

var gulp = require('gulp'),
    uglify = require('gulp-uglify');

我们定义了一个叫minify的任务,它执行时会调用函数,这个函数会作为第二个参数

gulp.task('minify', function () {

});

最后,也是难点所在,我们需要定义任务应该做什么:

 gulp.src('js/app.js')
   .pipe(uglify())
   .pipe(gulp.dest('build'))

如果你对数据流非常熟悉(其实大多数前端开发人员并不熟悉),上面所提供的代码对你来说就没有太大意义了

gulp.src()方法输入一个glob(比如匹配一个或多个文件的字符串)或者glob数组,然后返回一个可以传递给插件的数据流。

Gulp使用node-glob来从你指定的glob里面获取文件,这里列举下面的例子来阐述,方便大家理解:

js/app.js 精确匹配文件
js/*.js 仅匹配js目录下的所有后缀为.js的文件
js/*/.js 匹配js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所有后缀为.js的文件
!js/app.js 从匹配结果中排除js/app.js,这种方法在你想要匹配除了特殊文件之外的所有文件时非常管用
*.+(js|css) 匹配根目录下所有后缀为.js或者.css的文件

gulp.task()函数通常会被用来定义任务。当你定义一个简单的任务时,需要传入任务名字和执行函数两个属性。

gulp.task('greet', function () {
   console.log('Hello world!');
});

执行gulp greet的结果就是在控制台上打印出“Hello world”.

一个任务有时也可以是一系列任务。假设要定义一个任务build来执行css、js、imgs这三个任务,我们可以通过指定一个任务数组而不是函数来完成。

gulp.task('build', ['css', 'js', 'imgs']);

Gulp上有超过600种插件供你选择,你可以在插件页面或者npm上搜索gulpplugin来浏览插件列表。有些拥有“gulpfriendly”标签的插件,他们不能算插件,但是能在Gulp上正常运行。
让我们用前面的js任务来详细说明一下:

var gulp = require('gulp'),
    jshint = require('gulp-jshint'),
    uglify = require('gulp-uglify'),
    concat = require('gulp-concat');

gulp.task('js', function () {
   return gulp.src('js/*.js')
      .pipe(jshint())
      .pipe(jshint.reporter('default'))
      .pipe(uglify())
      .pipe(concat('app.js'))
      .pipe(gulp.dest('build'));
});

这里使用了三个插件,gulp-jshint,gulp-uglify和gulp-concat。

uglify()函数压缩代码
concat(‘app.js’)函数将所有文件合并到一个叫app.js的文件中


Gulp可以监听文件的修改动态,然后在文件被改动的时候执行一个或多个任务。这个特性十分有用。你可以保存LESS文件,接着Gulp会自动把它转换为CSS文件并更新浏览器。

使用gulp.watch()方法可以监听文件,它接受一个glob或者glob数组(和gulp.src()一样)以及一个任务数组来执行回调。

让我们看看下面,build任务可以将模板转换成html格式,然后我们希望定义一个watch任务来监听模板文件的变化,并将这些模板转换成html格式。watch函数的使用方法如下所示:

gulp.task('watch', function () {
   gulp.watch('templates/*.tmpl.html', ['build']);
});

现在,当改变一个模板文件时,build任务会被执行并生成HTML文件,也可以给watch函数一个回调函数,而不是一个任务数组。


下面给大家连接上写的gulpfile.js的代码,欢迎指正
gulpfile.js

参考资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