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关于线程同步的几个知识点

线程安全是多线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点,渣渣我结合体会写一些,以便加深印象。

⑴问题原因:
当多线程对共享属性进行操作时,一个线程对多条语句只执行了一部分,还没执行完,另一个线程就参与进来进行执行,导致共享属性错误。

解决办法:
对于多操作共享属性的语句,只能让一个线程执行完。在执行过程中,另一个属性不可以参与执行
⑵JAVA对于安全问题提供了专业的解决方法:
就是同步代码块
关键字:synchronized(对象)

需要被同步的代码
PS。即对共享数据进行操作的代码

⑶括号内的对象有什么用?
对象中有锁旗标,即“锁”,或者叫“监视器”。当一个线程进入后持有锁,锁会关闭,
当进程对共享属性的一次操作完成后,锁会解开,另一个线程可以进入。
对象就是充当“锁”的作用。

⑷使用同步代码块的前提:
1.有多个线程
2.共用一个锁

⑸用同步块的利弊
好处:解决了多线程的安全问题
弊端:因为每次对共享属性进行操作,都需要对锁进行判断。消耗的运行资源,会使程序运行变慢

⑹如何找哪些代码该同步
1.明确哪些代码是多线程代码
2.明确共享数据
3.明确多线程运行代码中哪些语句是操作共享数据的

ex:(一个关于两个账户向银行存钱的小例子)

class Bank
{
private double money = 0;
Object obj = new Object();

public void add(double x)
{
    synchronized(obj)
    {
    money+=x;
    System.out.println("now your money is "+money);
    }
}
}

class User implements Runnable
{
private Bank f = new Bank();
public void run()
{
    for(int i =0;i<3;i++)
        f.add(100);
}
}
public class Demo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User f = new User();
    Thread t1 = new Thread(f);
    Thread t2 = new Thread(f);
    t1.start();
    t2.start();
}
}

⑺同步函数
方式:在函数的修饰符中加synchronized
PS.要加在返还值类型修饰符之前

1.同步函数在一般情况下使用的锁是this
2.同步函数在被静态修饰时,使用的 锁 是该方法所在类的字节码文件的对象。即 类名.class

因为知识点有点杂,所以渣渣只能总结一下。如果有错,还请指正,渣渣我感激不尽。

以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 多线程是指在一个程序中可以同时执行多个线程,并且每个线程独立运行,互不干扰。Java 多线程Java 平台提供的重要特性,常用于提高程序并发性能和解决复杂问题。 Java 多线程的重知识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线程的创建和启动:可以通过继承 Thread 类或实现 Runnable 接口来创建线程,并使用 start() 方法启动线程。 2. 线程的生命周期:线程的生命周期包括新建、就绪、运行、阻塞和死亡等阶段,可以通过调用 sleep()、wait()、join() 等方法来控制线程的状态转换。 3. 线程同步:多个线程之间可能会共享资源,为了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避免冲突,需要使用同步机制,如 synchronized 关键字、Lock 接口等。 4. 线程间通信:多个线程之间可以通过共享内存或者消息传递的方式进行通信,如使用 wait()、notify()、notifyAll() 等方法。 5. 线程池:线程池可以管理和复用线程,减少线程的创建和销毁开销,提高系统的性能。 6. 线程安全性:在多线程环境下,存在资源竞争和线程安全性问题,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证线程的安全性,如使用 synchronized 关键字、volatile 关键字等。 7. 线程调度:Java 提供了线程调度器来控制线程的执行顺序和优先级,可以使用 yield()、join()、setPriority() 等方法进行调度。 8. 线程异常处理:在多线程环境下,线程的异常需要处理和捕获,可以使用 try-catch 块来捕获异常。 综上所述,Java 多线程Java 平台提供的重要特性,掌握多线程的概念和相关知识点可以帮助开发者提高程序的并发性能和解决复杂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