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什么是冒泡和阻止冒泡的原因和方法

咸鱼最近在看微信小程序的开发,在看框架的时候在<button>中有个被用到的属性叫做bindtap,作用是“事件绑定,不阻止冒泡”。因为之前搞Html和Css为多,没有看过冒泡,所以看到陌生的名词就去查了一圈,在这里总结一下冒泡的概念和为什么要阻止冒泡的原因。

一.什么是冒泡?
首先你要明白一点,当一个事件发生的时候,该事件总是有一个事件源,即引发这个事件的对象,一个事件不能凭空产生,这就是事件的发生。

当事件发生后,这个事件就要开始传播。为什么要传播呢?因为事件源本身并没有处理事件的能力。例如我们点击一个按钮时,就会产生一个click事件,但这个按钮本身不能处理这个事件,事件必须从这个按钮传播出去,从而到达能够处理这个事件的代码中(例如我们给按钮的onclick属性赋一个函数的名字,就是让这个函数去处理该按钮的click事件)。

当事件在传播过程中,找到了一个能够处理它的函数,这时候我们就说这个函数捕捉到了这个事件。

说到这里,关键的问题来了,那就是一个函数是如何捕捉一个事件的呢?这就涉及到事件的冒泡了。

为了更好地理解冒泡的概念,我建议你现在想象一下你的面前放着一杯水,但这杯水和我们平时看到的有点点不同,它分为数层,每一层又分成一或多个区域,最顶层是我们熟悉的窗口对象(即window对象),下一层分为好几个区域(document对象、history对象等等),而document对象的下一层又分为多个子对象。这些对象的层次关系构成了DOM中的对象树。

事件的传播是有方向的,当点击一个按钮时所产生的事件从这个按钮处开始向上传播(就像一个水泡从杯底冒上来,这就是之所以叫事件冒泡的原因),但这个事件总是寻找特定的属性是否有值。例如按钮的click事件先寻找在按钮上是否有onclick属性的有意义的定义(即该属性指向一个存在的函数或一段可执行的语句),如果有,执行这个函数或语句;然后事件继续向上传播,到达按钮的上一层对象(例如一个form对象或document对象,总之是包含了按钮的父对象),如果该对象也定义了onclick属性,则执行属性的值。

所以,如果这个按钮上面有3层(form、document、window),且这三层都定义了onclick属性,则当按钮的click事件产生时,将会调用4个(包括按钮本身的一个)函数或执行4段语句。

冒泡主要涉及到几个关键词:对象,触发事件,捕获事件,执行处理、起泡。这其实就是整个js执行的过程。其中冒泡这个过程很有意思。其实就像是一杯水,但是这杯水是分层次的,最底下是当前触发事件的对象。然后越往上范围越大,最顶层肯定是window,倒数第二层是document。气泡在上浮过程中会判断当前所到达的层有没有绑定事件处理方法。有话就执行相应的处理。没有的话就继续起泡。直到到达最顶层的window窗口层。我们可以在任何一层做相应的处理以阻止事件继续起泡。

二.为什么要阻止冒泡?怎么解决?
很简单的一个例子,盒子one中有一个盒子two,盒子two中有一个button上面绑着事件a,而这个相同事件恰巧在盒子one和two中也有,当button事件被触发时,one和two中的事件也会被触发,所以我们需要进行阻止。
Html: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title>

    </head>
    <body>
        <div class="one">
        <div class="two">
            <button class="butt">Catch me</button>
        </div>
  </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js/jquery2.0.min.js"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js/Test1.js" ></script>
    </body>
</html>

JS:

$(function(){
    $('.one').on('click',function(){
        console.log('oneoneone');
    })

$('.two').on('click',function(){
    console.log('twotwotwo');
});
$('.butt').on('click',function(){
    console.log('buttonbuttonbutton');
});
});

点击按钮之后打开审查元素看到控制台下,会发现所有的事件都被触发了,就像这样: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需要阻止冒泡的原因之一了。

至于阻止冒泡的方法很简单,常用的是在要实现的事件的Js代码末尾加个return false; 或者event.stopPropagation();
譬如这个例子中,button绑定的事件才是要实现的事件,所以像这样

$(function(){
    $('.one').on('click',function(){
        console.log('oneoneone');
    })

$('.two').on('click',function(){
    console.log('twotwotwo');
});
$('.butt').on('click',function(){
    console.log('buttonbuttonbutton');
    return false;  //或者改成 event.stopPropagation();
});
});

因为这个方法简单直接,咸鱼就不多做累述了。

以上。

  • 18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