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HTML5+CSS3+JavaScript制作网页游戏的流程

    这几天学习网页前端每天都有所收获,下面来分享一下用H5C3+JS开发网页小游戏的流程,供大家学习、参考,也为了是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不会忘记。
    所谓玩游戏,实际上是另一种形式的人机交互,是人机交互就让我想起了网站开发的MVC框架,而H5小游戏就相当于把后端代码放在前端运行,因此前后端都作用于你的浏览器。
    1.画布的绘制
        这里的画布(或者说是游戏窗口)是我们与后台程序进行信息交换的主体,使用多层<canvas>最有利于绘制多层背景的游戏框体,使用z-index属性对这些<canvas>的层数进行设置,z-index属性值越小,当前<canvas>就越在底层,在经过CSS的一番修饰之后,就可以得到一个位于特定位置的游戏画布,由于关于HTML和CSS修饰不属于开发的主要内容,因此在这里不再赘述.
    2.各种对象的绘制
    首先定义一个主函数的JS文件,用于各种对象的定义以及实例化和游戏函数的动态执行,比如对画布的实例化,游戏背景的实例化,时钟方程的实例化,游戏动态效果图片的数组化以及他们的属性的初始值的定义,绘制函数的使用,有的游戏用的是鼠标控制,有的游戏用键盘控制,鼠标控制的函数和键盘控制的函数也要在这里定义。
        (1)背景的绘制
            静态背景只需要在刷新绘制函数之外运行背景绘制函数就可以啦,而动态背景则需要定义他的坐标属性,速度属性等,使用prototype原型对背景对象进行初始化定义,然后用同样的原型方法定义draw函数以控制背景的动态变化,在这里背景一般都处于最底层,所以在使用画布的时候要格外注意画布的z-index值否则会出现构图混乱的现象。
        (2)游戏主角的绘制
            首先要创建一个主角对象,然后用prototype构建初始化主角对象属性的函数,最后要有一个绘制函数,在这里游戏的主角的属性一般比其他对象的要多很多,所以一定要谨慎小心,错别字和参数错误在这里是很常见的,特别是在这里由于定义的各种变量总是有可能和其他变量有所冲突,所以使用save()和restore()函数把绘制函数的主体部分给包起来,规定作用域,这样就可以让绘制不越界。
        (3)其他渲染对象和其他游戏内容的绘制
            创建过程和游戏主角的创建过程是类似的,大家可以按照需求自己定义,穿件适合自己游戏需求的渲染对象和其他游戏内容,使之更符合我们的设计。一定要注意在HTML里面对JS进行引用,在帧绘制函数里对所有的对象进行重新绘制。
        (4)游戏规则的设置
            新建规则函数的JS文件,在各个游戏里面游戏内容一般都会和碰撞相关,所以规则函数都会涉及到坐标和角度,对坐标,角度计算的函数都要看一下他的API,如果有需要的话,再写一个有关分值记录和GameOver判断的函数。这样经过不断地调试,游戏基本就已经实现的差不多了。
        (5)最后的渲染
            在对游戏的各种对象进行各种操作,让游戏更加人性化、更生动。
    我所用的编译环境是webstrom和DW,大家可以使用自己喜欢的编译环境,今天就说到这里了。
  • 9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网页设计与制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它涵盖了许多技术和工具,其中包括html5css3以及javascript等。这些技术和工具可以用来创建高质量、现代化的网页,使之看起来非常专业和吸引人。 在网页设计与制作的过程中,html5是最为基础和重要的技术之一,它定义了网页的结构和内容。通常我们会使用html5来创建网页的主体部分,包括标题、段落、列表、链接、图片等。此外,html5还提供了一些新的元素和属性,如音频、视频、地图和画布等,可以用来丰富网页的内容和交互性。 而css3则可以用来美化我们的网页,它负责控制网页的样式和布局。借助于css3,我们可以自定义网页的字体、颜色、背景、边框以及对齐方式等,使之在视觉上更加吸引人和易于阅读。此外,css3还提供了一些强大的功能,如动画和响应式设计等,可以使我们的网页更加互动和适应不同设备的屏幕大小。 最后,javascript则是一种用来实现网页动态效果和复杂交互的编程语言。借助于它,我们可以创建弹出窗口、菜单、滚动条、表单验证、特效等,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交互和体验。 如果您想深入了解网页设计与制作(html5 css3 javascript)的知识,可以下载一些相关的教程或手册来学习。其中,pdf格式的文档是比较便捷和实用的,您可以在任何设备上阅读和学习。当您学习这些技术后,就可以为自己或他人创建一个优秀的网页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