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数据结构链表,堆栈,队列,串相关专题分析与扯谈-概述

这几天看了java的数据结构相关,深有感触,也因此接触到了堆栈 ,表,队列等储存结构,它们分别都有相应的顺序结构和离散结构,我打算针对这些内容写一个系列专题博客吧

我是第一次在csdn写博客,可能有地方会有疏漏或错误,还请各位大神大牛指出,不吝赐教,我深表感谢!!!

我一开始想着用一篇博文就讲完所有问题,但是在写的过程当中发现,这几乎不可能,所以,我把我想说的内容拆分了,整合成一个相关专题

另外提一下,我是看了这篇博客才有头绪写的,非常感谢该篇博客的博主。
这里我就搬运链接过来了
java数据结构 :http://blog.csdn.net/amork/article/details/7258216

废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数组

数组是最最基本的数据结构,很多语言都内置支持数组。数组是使用一块连续的内存空间保存数据,保存的数据的个数在分配内存的时候就是确定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数组包含以下特点
1、插入和删除一个元素的时间复杂度为O(n)。
2、支持随机访问,顺序表读取一个元素的时间复杂度为O(1)。
3、优点是:支持随机访问,空间利用率高。
4、缺点是:大小固定,插入和删除元素需要移动大量的数据。

链表

链式存储结构是基于指针实现的。我们把一个数据元素和一个指针称为结点。
链式存储结构是用指针把相互直接关联的结点(即直接前驱结点或直接后继结点)链接起来。链式存储结构的线性表称为链表。
根据链表的构造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
1、单向链表
2、单向循环链表
3、双向循环链表

单链表
所谓单链表,就是构成链表的每个结点只有一个指向直接后继结点的指针。

如图所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