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的一点想法

进入信息安全实验室9个月了,本人一直从事的是网页开发,通过不断的学习PHP  包括现在才开始学习的爬虫,慢慢的意识到自己所习惯的知识吸收方式。这里就拿爬虫来说吧,一开始就去看了知乎的一个话题:如何入门爬虫,然后里面讲了一大堆概念:list   dic这类的,你说我一个刚接触的人即使了解了它们的概念我都觉得对于我来说索然无味,毫无用处或者说我根本不明白用在哪里?

相反,我所习惯的仅仅是我需要一个简单的但是具备基本功能的代码,例如已经实现了抓取百度百科python词条下的相关1000条数据这样一个功能的代码,然后通过看视频一步步分析每行代码的功能,不仅对于我来说我会有些许的成就感,因为代码有输出,我可以通过向别人展示来证明我学的东西有用,而且通过前面这样一种正向激励,我会主动去了解代码中用到的数据格式,第三方包。这也和一进实验室老师所提到的在项目实战中来学习的观点不谋而合,也就是说我们想学一门新的程序语言,你就通过一个可以实现具体功能的代码去学习,一开始肯定是会有很多疑惑,但是起码在项目中你可以清楚的知道这一行代码的功能,然后你再去了解具体实现细节。

研究生阶段已经过了系统性学习(从这门语言的历史,函数,数据类型,控制语句来学习),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实际的应用中碰到一个问题再去找资料解决,这样不仅有成就感而且你会了解你所学习的东西应用在什么地方。

这里也想谈谈教育的问题,中国的教育缺少让它的受教育者了解所学的东西用在什么地方,才会出现"读书无用论"这种观点,很多时候我们做一件事情不是不感兴趣,而是我们不知道对于我们来说有何意义?我能在朋友面前炫技?我能自动化处理文档?我能远程操作别人的电脑?如果能应用性更强一点,相信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同的人会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并为之主动的学习。

20多年接受的教育,我在研究生阶段才真正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愿意努力探索。希望看到这篇博客的你们也能找到,与君共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