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跟经理说要辞职


    公司的小王,春节过后,跟经理说要辞职。经理问他:“为什么?”

  小王说:“觉得在公司里学不到东西。没有太多机会。”

  经理非常清楚小王的成长过程:小王大学毕业时,好不容易找到现在的工作。小王刚进公司的时候,曾经被认为是招收进来的这批人员中,基础最差的。但小王有一个优点,就是勤奋,能吃苦。虽然刚开始动作慢、手上的活儿质量不高,但是看得出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在进步。

  虽然分配给小王的任务非常简单,但经理对他要求还是比较严厉,经常会给出坦率的批评。小王的试用期,是在一种惶恐、焦虑、咬牙坚持中度过的。那个时期,他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无论如何,都要挺住。因为经理告诉过他:开始的三个月是最难的,能坚持到六个月,那么,他就算在这个行业能立足了,而且即使以后到其他任何一个公司,他都不会比别人逊色。

  6个月的时间匆匆而过。第一个月,公司安排他熟悉相关的基础知识和打理公司旗下的麦枫论坛;第二个月,开始跟着指定的师傅打下手,只能编写一些边角余料的代码;第三个月,允许他参与到一个无关紧要的小模块的设计中,而且主要限制在技术编码模块中。后面的三个月,开始了解完整的开发流程。

  小王觉得自己在这6个月学习的东西,比得上整个大学的专业课程。关键是他觉得自己是真正入行了。当然,他也有些不太满意的地方,他有很多地方想不通:

  为什么公司要对技术有那么多的限制?为什么公司不可以放手让给他们新人来做?

  小王觉得自己还应该成长得更快一些。所以,他突然觉得:是不是该换一家公司?

  经理找到他,跟他是这样说的:“想法很正常,都是可以理解的。每个人都会经历这种阶段。”

  “公司对技术的限制,跟技术人员考虑的角度是完全不同的。刚开始学技术的人关注点是自己,反正东西是学得越多越好。而公司考虑的不太一样。比如,我如果是项目经理,我关注的是产品质量控制。在很多时候,稳定的技术而不是最新的技术对产品更有利。如果你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而不是从工程的角度去理解。你当然会觉得公司的开发部为何这样保守。但显然,这是你的问题,不是开发部门的问题。”

  “但同时,我也觉得比较诧异。其实,你的想法并不和公司的策略相抵触。我也知道,公司的技术很多方面都存在着改进的可能性,真的有可能存在很多因素影响改进:保守的质量控制、没有时间,或者没有提高生产效率的动力等等。但是,这并不是说,你的想法就是错误的。你可以学习新的技术,这是谁也拦不住你的。但是你要想想,为什么要学?仅仅为了自己避免不被淘汰?如果你的知识并没有转化为一个可行的实践的话,你怎么可能从有经验的技术人员那里得到认可?”

  “如果我是你,我会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不去做?为什么不去先做一个可以证明自己的东西?”

  “别说你没有资源。即使真的没有资源,你就可以考虑放弃或开始着手准备。这可能才是最积极的做法。”

  小王和经理交换了一些想法。小王觉得自己更多的只是一种愿望和情绪,他太着急了,以至于很多该做的事情都没有开始。他觉得自己还需要一些时间沉淀下来,好好为自己的未来做些准备:他跟经理说好,要求得到一些岗位轮训的机会。多和有经验的同事交流。主动和大家探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主动提出解决方案。

  小王终于明白:并不会存在着一个现成的机会。机会是做出来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