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Java讲义(第3版)》.(李刚)——java命名规则及编码规范

1、命名规则:

此处借鉴一下他人的资料,比较全面一些,方便了解学习。

  1. JAVA源文件的命名  JAVA源文件名必须和源文件中所定义的类的类名相同。
  2. Package的命名  Package名的第一部分应是小写ASCII字符,并且是顶级域名之一,通常是com、edu、gov、mil、net、org或由ISO标准3166、1981定义的国家唯一标志码。Package名的后续部分由各组织内部命名规则决定,内部命名规则指定了各组件的目录名,所属部门名、项目名等。
  3. Class/Interface的命名  Class名应是首字母大写的名词。命名时应该使其简洁而又具有描述性。异常类的命名,应以Exception结尾。Interface的命名规则与Class相同。
  4. 常量的命名  常量名的字母应全部大写,不同的单词之间通过下划线进行连接,并且名字组合应该赋予含义。
  5. 变量的命名
    5.1 普通变量  普通变量名的首字母小写,其它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命名时应该使其简短而又有特定含义,简洁明了的向使用者展示其使用意图。
    5.2 约定变量  所谓约定变量,是指那些使用后即可抛弃(throwaway)的临时变量。通常i、j、k、m和n代表整型变量;c、d和e代表字符型变量。
  6. 方法的命名  方法名的第一个单词应是动词,并且首字母小写,其它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
  7. 方法参数的命名  应该选择有意义的名称作为方法的参数名。如果可能的话,选择和需要赋值的字段一样的名字。

2、补充资料:

1、类名首字母应该大写。属性(成员变量)、方法、对象变量以及所有标识符(如形式参数、实际参数、局部变量)的首字母应小写,其中包含的所有单词都应紧靠在一起,而且大写中间单词的首字母。例如:
类名:ThisIsAClassName 属性或方法名:thisIsMethodOrFieldName对象变量:thisIsAClassVariable

2、Java 包(Package)属于一种特殊情况,它们全都是小写字母,即便中间的单词亦是如此。对于全局包,将你的Internet 域名反转并接上包名。例如:
cn.edu.usst.dingyuewei.package。
另外,package 行要在import 行之前,import 中标准的包名要在本地的包名之前,而且按照字母顺序排列。如果import 行中包含了同一个包中的不同子目录,则应该用 * 来处理。例如:

package hotlava.net.stats; 
import java.io.*; 
import java.util.Observable; 
import hotlava.util.Application; 

这里 java.io.* 是用来代替InputStream and OutputStream 的。

3、接口(Interface):采用完整的英文描述符说明接口封装,所有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习惯上,名字后面加上后缀 able, ible 或者 er。例如:Contactable,Prompter。

4、组件(Component)使用完整的英文描述来说明组件的用途,末端应接上组件类型。例如:okButton,customerList,fileMenu。

5、类中常用方法的命名:

a)类的获取方法(一般具有返回值)一般要求被方法名使用被访问字段名,前面加上前缀get,例如getFirstName(), getLastName()。

b)类的布尔型的判断方法一般要求方法名使用单词 is 做前缀,如isPersistent(),isString()。或者使用具有逻辑意义的单词,例如equal 或equals

c)类的设置方法(一般返回类型为void):被访问字段名的前面加上前缀 set,例如setFirstName(),setLastName(),setWarpSpeed()

d)类的普通方法一般采用完整的英文描述说明成员方法功能,第一个单词尽可能采用一个生动的动词,第一个字母小写,例如 openFile(), addAccount()。

e)构造方法应该用递增的方式写(比如:参数多的写在后面)。例如:
public CounterSet(){}
public CounterSet(int size){ this.size = size;}

f)toString 方法:一般情况下,每一个类都应该定义toString 方法,其格式为:public String toString() {…}

g)一般应考虑置入一个main()方法,其中包含用于测试那个类的代码,如果包含了main() 方法, 那么它应该写在类的底部。

6、静态常量字段(static final)一般全部采用大写字母,单词之间用下划线分隔(也有特例,如Java 类库中关于颜色的常数没有严格地全部使用大写字母)。例如MIN_BALANCE,DEFAULT_DATE。

7、循环计数变量通常采用字母 i,j,k 或者 counter。而数组应该总是用下面的方式来命名:objectType[]或 byte[] buffer。

3、编码规范

1、缩进
缩进建议以4个空格为单位。建议在 Tools/Editor Options 中设置 Editor 页面的Block ident为4,Tab Size 为8。预处理语句、全局数据、标题、附加说明、函数说明、标号等均顶格书写。语句块的”{“、”}”配对对齐,并与其前一行对齐,语句块类的语句缩进建议每个”{“、”}”单独占一行,便于匹对。JBuilder 中的默认方式是开始的”{“不是单独一行,建议更改成上述格式(在 Project/Default Project Properties 中设置 Code Style 中选择 Braces 为 Next line)。
2、空格
原则上变量、类、常量数据和函数在其类型,修饰名称之间适当空格并据情况对齐。关键字原则上空一格,如:if ( … ) 等。运算符的空格规定如下:”::”、”->”、”[“、”]”、”++”、”–”、”~”、”!”、”+”、”-“(指正负号)、”&”(引用)等几个运算符两边不加空格(其中单目运算符系指与操作数相连的一边),其它运算符(包括大多数二目运算符和三目运算符”?:”两边均加一空格,在作函数定义时还可据情况多空或不空格来对齐,但在函数实现时可以不用。”,”运算符只在其后空一格,需对齐时也可不空或多空格。不论是否有括号,对语句行后加的注释应用适当空格与语句隔开并尽可能对齐。个人认为此项可以依照个人习惯决定遵循与否。
3、对齐
原则上关系密切的行应对齐,对齐包括类型、修饰、名称、参数等各部分对齐。另每一行的长度不应超过屏幕太多,必要时适当换行,换行时尽可能在”,”处或运算符处,换行后最好以运算符打头,并且以下各行均以该语句首行缩进,但该语句仍以首行的缩进为准,即如其下一行为“{”应与首行对齐。
变量定义最好通过添加空格形成对齐,同一类型的变量最好放在一起。如下例所示:
int Value;
int Result;
int Length;
Object currentEntry;
个人认为此项可以依照个人习惯决定遵循与否。
4、空行
不得存在无规则的空行,比如说连续十个空行。程序文件结构各部分之间空两行,若不必要也可只空一行,各函数实现之间一般空两行,由于每个函数还要有函数说明注释,故通常只需空一行或不空,但对于没有函数说明的情况至少应再空一行。对自己写的函数,建议也加上“//——”做分隔。函数内部数据与代码之间应空至少一行,代码中适当处应以空行空开,建议在代码中出现变量声明时,在其前空一行。类中四个“p”之间至少空一行,在其中的数据与函数之间也应空行。
5、注释
注释是软件可读性的具体体现。程序注释量一般占程序编码量的20%,软件工程要求不少于20%。程序注释不能用抽象的语言,类似于”处理”、”循环”这样的计算机抽象语言,要精确表达出程序的处理说明。例如:”计算净需求”、”计算第一道工序的加工工时”等。避免每行程序都使用注释,可以在一段程序的前面加一段注释,具有明确的处理逻辑。
注释必不可少,但也不应过多,不要被动的为写注释而写注释。以下是四种必要的注释:
A. 标题、附加说明。
B. 函数、类等的说明。对几乎每个函数都应有适当的说明,通常加在函数实现之前,在没有函数实现部分的情况下则加在函数原型前,其内容主要是函数的功能、目的、算法等说明,参数说明、返回值说明等,必要时还要有一些如特别的软硬件要求等说明。公用函数、公用类的声明必须由注解说明其使用方法和设计思路,当然选择恰当的命名格式能够帮助你把事情解释得更清楚。
C. 在代码不明晰或不可移植处必须有一定的说明。
D. 及少量的其它注释,如自定义变量的注释、代码书写时间等。
注释有块注释和行注释两种,分别是指:”/**/”和”//”建议对A用块注释,D用行注释,B、C则视情况而定,但应统一,至少在一个单元中B类注释形式应统一。具体对不同文件、结构的注释会在后面详细说明。
6、代码长度
对于每一个函数建议尽可能控制其代码长度为53行左右,超过53行的代码要重新考虑将其拆分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函数。函数拆分规则应该一不破坏原有算法为基础,同时拆分出来的部分应该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对于在多个模块或者窗体中都要用到的重复性代码,完全可以将起独立成为一个具备公用性质的函数,放置于一个公用模块中。
7、页宽
页宽应该设置为80字符。源代码一般不会超过这个宽度, 并导致无法完整显示, 但这一设置也可以灵活调整. 在任何情况下, 超长的语句应该在一个逗号或者一个操作符后折行. 一条语句折行后, 应该比原来的语句再缩进2个字符.
8、行数
一般的集成编程环境下,每屏大概只能显示不超过50行的程序,所以这个函数大概要5-6屏显示,在某些环境下要8屏左右才能显示完。这样一来,无论是读程序还是修改程序,都会有困难。因此建议把完成比较独立功能的程序块抽出,单独成为一个函数。把完成相同或相近功能的程序块抽出,独立为一个子函数。可以发现,越是上层的函数越简单,就是调用几个子函数,越是底层的函数完成的越是具体的工作。这是好程序的一个标志。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较上层函数里容易控制整个程序的逻辑,而在底层的函数里专注于某方面的功能的实现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