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C的参考队列解码


        参考队列是指在进行帧间解码时,P或者B slice所参考的已解码的,位于解码图像缓存中(DPB, decoded picture buffer)中的图像队列,类似h264中的reflist0和reflist1。涉及到整个DPB的管理和参考帧的选择。

        本文中讨论的都是slice为P,B的情况,slice为I类型时,没有参考帧。

1. 短期参考图像参数集

        首先介绍一下短期参考图像参数集(Short-term reference picture set ), 简称short-term RPS,储存着有关short term参考帧选择的信息。short-term RPS可能会出现在SPS或者slice header中。


否则(short_term_ref_pic_set(stRpsIdx )出现在SPS中),short_term_ref_pic_set( stRpsIdx) 结构代表short-termRPS的一个候选值。在SPS中最多有64个short term RPS。


当解码到一个slice的时候,该使用哪个short term RPS呢?有两种情况:

情况1:参数short_term_ref_pic_set_sps_flag(位于slice header中)为0时,这种情况下,码流中会有一个参数short_term_ref_pic_set_idx,这个参数给出当前slice该选择的short term RPS的序号。在SPS中有0~64个short term RPS以供检索。

情况2:short_term_ref_pic_set_sps_flag为1时,slice header中会有一个short term RPS的结构,供整个picture使用。


short term RPS的解析也有两种情况:

情况1.参数inter_ref_pic_set_prediction_flag为1,RPS的内容从另一个RPS预测得来。

情况2.inter_ref_pic_set_prediction_flag为0,直接解析得到。


short term RPS的解析过程不在这里详细说明,具体可见HEVC标准。

经过解析后,我们能够得到一系列的entry和两个值NumNegativePics和NumPositivePics,分别给出poc小于和大于当前slice的poc的参考帧的数量,每一个entry包含两个值:

1.UsedByCurrPic:表示是否被当前帧使用

2.DeltaPoc:与当前帧的POC的差值

  • 9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